88.1%大学生表示大学教师对自己一生都有影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88.1%大学生表示大学教师对自己一生都有影响
2009年04月14日 09: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5%大学生认为乐于教书育人的教师是成功者

  62.1%的人认为大学教师做课题不该优先于教书育人

  “大学体育课选修健美操的女生有两种,一种是花枝招展的美女,一种就是像我这样不起眼的胖女孩儿。”暨南大学2008届毕业生吴奕说。这门在很多同学看来可有可无的课程,让她重新认识了自己和教师这个职业。

  “我手脚不灵活,但是体育老师总是鼓励我。”到临近期末自编操分组比赛的时候,吴奕和两个同样不起眼的女生组成了一个团队。比赛当天,其他团队都穿着漂亮的健美操服装,吴奕和队友却只敢穿宽大的校服。“但令所有人瞠目的是,我们获得了最高分!”吴奕一直记得当时的激动心情,“老师对全班同学说:‘你们知道我为什么给她们打最高分吗?因为她们虽然不是表现最好的,但是她们是最努力的!’”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通过腾讯教育频道,对3129名大学生进行的调查中,88.1%的人表示,大学教师对自己一生都有影响,其中16.9%的人表示“影响很大”。

  77.3%的人认为大学教师应该做到平等公正,不以成绩优劣或家庭背景区别对待学生

  不久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科评议组成员刘海峰在《中国教育报》发表了一篇题为“大学教师不是蜡烛”的文章。他认为,大学教师不仅仅只是奉献,还可以在教书育人中获得快乐。“对有理想的大学教师来说,从事大学教职是一种通过个人努力可以获得成就的生存方式。”

  调查显示,77.3%的人认为,大学教师应该做到平等公正,对学生一视同仁,不以成绩优劣或家庭背景区别对待学生;73.7%的大学生认为,大学教师应该富有人格魅力;72.0%的人认为大学教师应该对学生有责任心,在学习和生活上帮助学生。

  “他,不以善小而不为,毫无矫揉造作之情,此举简单、自然而纯真,让众多已对社会、对当今大学生公共道德失去信心的人,似乎又收获了些什么……”这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范忠信写给一位普通学生的亲笔信。

  2005年6月19日,当时还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二学生的刘冰在上课路上,看到一袋早点食品被来往车辆辗压、行人践踏。刘冰随手捡起,扔进了垃圾桶。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被路过的范忠信捕捉到了。几天后,他托人将这封题为“贤哉学子”的亲笔信交到了刘冰手中。“那封信的字里行间都能让人感到范教授对教书育人的激情,只有真正乐业的教师才能感染和影响学生,并将那分激情传递下去。”刘冰说。

  调查中,85.0%的大学生认为,教师就应该以教书育人为乐,乐业的教师才是成功者。

  “我喜欢跟学生打成一片,和他们做朋友我感到十分幸福,从中体会到人生的价值。”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咏梅很受同学的欢迎。有一次,她修产假不能上课,学院排课时忘记把授课教师的名字做修改。“后来有些学生跟我说:‘王老师,大家本来都抱着看美女老师的好心情去选了您的课,结果第一节课满怀期待地等来了一位很健硕的男教师,一教室的人都笑翻了。’我听了也很开心,觉得这是学生对我工作的鼓励。”

  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李英桃看来,教师就应该成为“绿叶”,并享受做“绿叶”的快乐。在北外的网络论坛上,常常会有学生留言力挺她的课。“获得学生的肯定,我当然很高兴。但我最高兴的还是看到学生的成长,就如同我的老师在看到我幸福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一样,他也会感到自豪。”

  1986年,学生时代的李英桃家里条件不好,她的导师,现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宏毅,拿出了自己本就不多的粮票,让她买点大米带回家里。“此后,张老师会不时地给我一些东西,补给我的生活。我能感觉到,他因为能帮上我非常快乐。”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