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做“学徒” 宁波高校出新招破解就业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做“学徒” 宁波高校出新招破解就业难题
2009年04月16日 2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宁波4月16日电(记者 张慧慧 实习生 屠建达 通讯员 张冶红)今日下午,来自浙江省宁波市通讯、机械、商贸、金融等行业企业的13位首席工人、技术能手走入宁波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参加该校第十三届技能运动会开幕活动,并与首批60名在校大学生举行了“拜师仪式”。自当天起,他们将正式收这60名学生为徒,承担向徒弟传授技能,提供实习机会,进行个性化培养等职责,并在适当的情况下为他们推荐就业机会。

  据了解,这项活动名为“首席工人、技术能手带徒工程”,是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当前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内容。该校计划在2009—2011年期间,每年在一、二年级各专业中选拔400-500名的优秀学生参与“首席工人、技术能手带徒工程”,为其量身选配校外首席工人、劳动模范、技术能手师傅和校内专业师傅,对这些学生实施一至二年的个性化培养,提高专业技能,以帮助他们顺利就业、就好业。

  根据“师徒协议”规定,每位 “校外师傅”将以兼职教师的身份教导徒弟,获取学校一定的报酬。在培养期间,他们将为徒弟提供每年不少于2个月的企业实践、实习机会,培养徒弟的职业技术能力,并积极推荐徒弟就业。而“校内师傅”主要为该校相关专业教师,将作为“校外师傅”与徒弟之间的联络人,负责相关联络与协调工作,并为特长生量身定做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

  刚拜完师的一位工商企业管理专业的许姓同学表示,跟着师傅去企业实习,可以学到很多企业实际需要的职业技能,而且有师傅的推荐帮助,对自己将来的就业也更有信心了。而另一位蔡姓同学则告诉记者,此项活动受到了同学们的普遍欢迎,希望参与者非常多,由于首批名额有限,学院还采取择优方式进行了一定的筛选。

  该学院院长蔡泽伟说,当前大学生就业形势日益严峻,如何帮助学生提高技能、增强就业竞争力,最终实现就业、就好业,让培养出来的高技能人才真正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已成为当前学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计划的重点内容。这项活动的初衷就是打破高校与企业间的壁垒,培养适合企业实际的应用型人才,从而从根本上破解就业难问题。

  据悉,这项活动受到了宁波各有关企业的普遍支持和欢迎。许多企业不但派出了部门最优秀的员工担任师傅一职,而且在为“徒弟”提供实习、调研等机会上都做了积极的配合,以便“徒弟”获得更好更多的职业锻炼。此次前来“收徒”的“首席工人”——宁波移动公司高级工程师张敏表示:“带大学生徒弟进企业,对社会、企业、学生来说都是一件好事,可以让学生更好地了解社会、企业的需要,同时也为企业长足发展储备人才,从我个人而言,我很愿意为当前大学生就业做点实事”。

【编辑:闻育旻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