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大 “求职总动员”走进校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大 “求职总动员”走进校园
2009年05月10日 0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北京5月9日电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指导、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和《职场》杂志联合推出的“求职总动员”活动今天在中国人民大学启动,这次活动将充分发挥团组织、教育机构和媒体的不同作用,携手知名企业、职场咨询团走入十所城市、十座大学,把实习、就业的机会和求职秘籍带给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并提供2000余个实习机会,帮助更多的大学生找到心仪的工作。

  大学生就业问题一直以来就是社会上关注的焦点问题。2008年开始的世界性经济危机席卷全球,在世界经济一体化格局下,高速发展的中国并不能独善其身,企业招聘需求大幅减少,这使得中国的劳动力市场压力异常巨大,尤其是大学生就业问题异常突出。

  据统计,2009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611万,仅北京地区毕业人数就预计为21万,为历年之最。去年未就业的全国高校毕业生还有170万。本次活动旨在毕业生和企业之间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把企业的用人标准、企业人才的选择条件传递给大学生,为他们提供就业辅导。

  在今天下午的活动中,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贵州大学等院校的6名同学接受了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GE中国、新浪、EMC、中化国际招标公司和中国经营报社的6位专家参与的“我的求职之路”职场真人测试,结果有4位同学通过了答问和面试,获得了3家企业的实习机会。其余两位也获邀到新东方见习。各位专家还对各位同学的表现做了现场点评。这给观摩这次真人秀的数百位人民大学同学很大启发。

  新东方教育集团常务副总裁周成刚表示,金融危机加剧了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困难。新东方将发挥职业规划方面的经验,提供就业辅导。新东方推出“大学生求职”系列网络课程,并发动新东方在各地的40多个分校参与团中央推出的“青年就业见习基地计划”,面向大学生提供1000多个见习岗位。

  《中国经营报》总编辑、《职场》杂志社社长李佩钰指出,信息化程度的提高将使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吸引劳动力的能力越来越小,就业压力会越来越大。企业和媒体都要承担责任,提供就业和实习岗位,帮助大学毕业生就业,这关系到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

  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杨松说,大学毕业生就业是党政关心、社会关注、青年关切的大事,各方都十分重视。团中央发起的“青年就业见习基地”在各界支持下已经发展到了3000多个。

  活动明天将移师武汉,随后还将转场成都、哈尔滨、济南、长春、杭州、郑州、上海、南京,至6月中旬结束。

  据介绍,此活动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求职校园行”活动,新东方、《职场》杂志联合参加活动的三十家大中型企业走进校园,通过提供见习岗位、开展就业服务、举办就业主题讲座等形式为大学生提供多种形式的就业辅导。

  来自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的徐小平、周成刚、陈向东等大学生比较熟悉的职业规划专家以及各大企业的HR总监将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工作中的难题,介绍职场经验。企业还将招聘职位直接带进校园并有高层招聘人员现场面试,随后对应聘者表现给予点评和指导,并为面试表现佳的应聘者提供实习岗位。另外针对大学生求职经验较少的特点,“求职总动员”活动特设“求职服务站”,来自新东方学校的精英团队现场为学生修改英文简历和指导英文面试口语,同时还有企业招聘人员为大学生提供就业指导。另外,现场还会有专门的职业测评机构为大学生提供职业倾向性测试。

  活动的第二阶段,《职场》杂志将会发挥媒体的优势,通过对在十所高校模拟招聘中评出的最佳选手进行采访报道、视频直播,帮助这些学生找到心仪的工作,也帮助企业找到合适的人才。同时,还会在合适的时机为参与求职的学生提供专门的求职培训。

【编辑:邱观史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