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海外留学生品味中国年

2008年02月19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杭州2月19日电(记者 柴燕菲 实习生 梁颖睿)春节刚过,“月满冰轮,灯烧陆海,人踏春阳”的元宵节又将来临。随着近年中外交流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来中国留学的“洋”学生也爱上了“中国年”。

  “元宵”寓意阖家团圆和睦,在新的一年康乐幸福。早在大年初九,浙大中文系韩国留学生小阮就被同年级的中国同学们“预定”了,约好了元宵这天一起煮汤圆吃。小阮告诉记者:“韩国是中国的邻国,家乡习俗与中国相近。中国同学们的热情,让他享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她还决定给大家带一些韩国的泡菜和土豆饼跟大家一起分享。

  当元宵的脚步日益临近时,异国他乡来杭的留学生也充满了对元宵的期盼,今年的元宵,他们要在中国过一个别样的节日。“我准备在元宵的时候去彩灯谜,看花灯呢。”小郭来自热带国家坦桑尼亚,他对中国传统的文字游戏很感兴趣。

  “踩高跷和舞狮子很有看头呢。”家乡是乌兹别克斯坦的小温,虽然只掌握了简单的中文对话,但一提到春节,开朗健谈的他兴奋地打开了话匣子。“我在家乡就听说过中国的春节,这是一个家人团聚的日子。”他用手比划着告诉记者,“大家要在一起吃饺子和放鞭炮,听起来就觉得很有趣,这是在我们国家体会不到的。”

  记者从浙江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任了解到,从二零零四年以来,浙江全省高校留学生数量每年以百分之二十的速度增长。截至二零零七年底,来自全球一百多个国家的长期在浙留学的学生超过六千人,外国留学生来中国除了学习科学文化技术以外,更多的人是“神往”中国五千多年的传统文化而来。春节是最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节日,据浙江大学相关老师介绍,许多外国留学生早早的回到学校选择在学校过元宵,就是为了“品味”这浓浓的中国年。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