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4.8∶1 杭州民办初中电脑派位录取比例攀升

2008年05月19日 10:5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民办过后公办热,摇不进的毕竟是多数

  昨天下午2点,杭州民办初中电脑派位开始。任恺一家人都没有出去,就等在家里,每次爸爸的手机响起,总会让大家紧张一番。大家在等一个很重要的电话,这个电话就来自民办初中电脑派位现场。“摇上了!”简单的3个字,却让全家人欢呼雀跃,好比高中“状元”。

  最高录取比例4.8∶1

  在昨天的电脑派位现场,轮到第三位摇号的建兰中学,招生192人,报名916人,录取比例接近4.8∶1,成为全场之最。而去年最高的录取比例是育才中学,为4.32∶1。

  杭州市区今年的小学毕业生约2.17万人,向民办初中报名的学生有8400余名(含直升生)。有12所民办学校报名数超过招生数,他们要从7466名报名学生中录取新生2675名,录取比例不到36%。

  从最后的结果看,今年最热门的前3所民办初中是:建兰中学4.8∶1,杭州采荷实验学校4.6∶1,育才中学4.1∶1。

  这种报名的热度,让一些家长千方百计想走“捷径”。一位五年级家长说,他想让孩子进育才中学,但学校连续3年录取比例超过4∶1,摇进的概率太小。今年年初,他让孩子读了锦绣·育才中学附小,“这样孩子读初中,可以直升育才中学任何一个校区。”

  “条子生”一视同仁:连夜考试

  电脑派位一结束,记者搭乘某民办初中的校车回报社。半个小时的路程,校长的电话没有停过。“×××,没摇上,晚上6点半考试。”校长的电话很简短,不跟你唠嗑,但传达的指示很明确,学校晚上考试,要来就赶紧。

  记者马上回想起,在报名现场,只要录取名单一打印出来,每所学校的校长很仔细地看。看什么呢?看那些熟悉的名字在不在上面。

  热门学校人人想进,就这么点名额,七托八托的人情总难免。如果这些人能摇进,校长就要烧高香了,如果摇不进,要占用机动名额了。对一所有名气的学校来说,校长总想把这些机动名额留给那些优秀的、但没有摇进的学生。

  机动名额有限,要进来的人实在太多,怎么办?快刀斩乱麻,连夜考试。

  没派上位的学生可取回《报名表》

  电脑派位的结果,可通过杭州教育城域网(www.hzedu.net)查询,参加电脑派位的学校已经在第一时间将录取名单公布,“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www.hangzhou.gov.cn)也提供派位结果的查询链接。

  电脑派位没有被派上的学生,可向原报名学校取回《民办初中报名表》,两天内凭表向尚未招满的民办学校补报名。如不想再补报其他民办学校的学生,则不需要取回《报名表》,因为民办初中招生结束后,该表将自动作废。

  民办过后公办热

  7466名报名学生中录取2675人,没被民办学校摇号摇中的学生毕竟是大多数。骆先生儿子所在的学校,有23人报民办初中,但被摇中的居然只有两个。很多同学早有两手准备,就读直升的公办初中。“说老实话,这两年不少公办初中教学质量提高很快。”骆先生说。

  当然,做家长的总想让孩子享受更好的教育,尽管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不允许择校,但好中选优,杭城民办初中热的背后,公办择校热也是暗潮涌动。(梁建伟)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