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风波改变民工未来 首所民工子弟学校的前世今生

2008年07月03日 15:38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违规办学的黑校“鲁冰花”该不该取缔?取缔以后,民工子弟该去哪里上学?记者走近当年事件的亲历者,为你解秘杭州,也是中国第一所国有民办民工子弟学校诞生的前前后后。

  天成小学位于杭州江干区严家路。

  二楼的原校长室,孙宝瑞在等我们。这位已近七旬的老人,几个月前刚刚退休。1998年年底,还有一年就要从四季青小学校长任上退休的孙宝瑞,受命创办杭州第一所,实际上也是中国第一所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的“国有民办”的民工子弟学校。

  这是一所在巨大风波里诞生的学校。围绕着一所民办的流动人口子弟学校“鲁冰花希望小学”的取缔,和天成小学的诞生,当时杭州城里至少有数十家媒体进行了连续性报道,甚至还打起了口水仗,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的记者也从千里之外赶了过来。

  上个世纪末,民工子女的受教育问题还是一个被遗忘的角落。黄家胜的“鲁冰花”系列学校,就是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花开全国的。1998年5月,黄家胜把学校办到了杭州市江干区。

  但这一回,黄家胜碰到了“对手”。

  风波骤起

  (讲述者:原江干区教育局副局长施德明,现区统战部副部长)

  1998年9月12日,我突然接到上级领导的一个电话。他说江干区有一所黑校,要我们早日处理。

  他说的其实就是黄家胜办的学校。黄确实曾向我们提出过申请,但我们认为不具备办学的基本条件。然而,他还是租了一处仓库改建的“校舍”开始办学了。1998年8月,杭州鲁冰花希望小学成立的时候收了200多名学生。

  我和教育科长去看了现场。当时的景象令人担忧:下课时学生们就在来来往往的平板车、货车中避让玩耍;“教室”极其狭小阴暗简陋,黑板仅用两根钢丝挂在窗沿上。师资更成问题,大都没有接受过师范教育,有的教师根本不懂上课前要备课,有的老师边上课,边看小说。

  不能让这样的学校存在下去了,这是误人子弟。

  但黑校既然转不了正,那孩子们到哪里去读书呢?

  要不,干脆教育部门自己办!

  峰回路转

  (讲述者:天成小学原校长孙宝瑞)

  在时任江干区领导的督促下,区教育局把在建青少年宫的项目紧急叫停,作为新筹建的天成民工子弟学校的校址,并加拨30万元翻新校舍资金。

  1999年1月8日,江干区教育局发布文件,撤销非法的“杭州市鲁冰花希望小学”。仅过了三天,1月11日,杭州市第一所专招外来民工子女的国有民办小学——天成小学,经江干区人民政府批准正式成立了。

  1月18日、19日两天,我特别租了两辆大客车,把原鲁冰花小学的学生家长接上,带他们去实地看看新学校。一路上,我一遍遍地承诺五个不变——办学地点不变,收费标准不变,原有服务不变,路远的孩子派车接送不变。

  2月26日开学当晚,天成开了第一次家长会。时任江干区教育局局长的周建武对300多位家长郑重承诺:“你们放心,孩子在天成肯定会进步的。”

  近十年过去了。如今的天成,已发展成拥有4个校区的全国首家民工子女教育集团。目前,共有在校生2200多人。一位知名的社会学者这样总结:“天成模式是杭州首创、由流入地负责民工子女接受九年制义务教育的一种新模式。”

  (讲述者:原“鲁冰花”教师,现天成小学老师沈华英)

  最初我是黄家胜坚定的支持者,电视台到学校来采访的时候,我还说:黄家胜是个英雄!

  但现在我相信,民工孩子要读上书,可以在“鲁冰花”;但要读好书,只能在“天成”。我没受过一天教师培训就在“鲁冰花”上了岗,但到了“天成”,学校还专门请了特级教师来对自己进行专业培训。

  我把自己在“鲁冰花”的学生都带到了“天成”,仍然编在三(1)班。孩子们在新学校里如鱼得水。这个班里一个叫曹云飞的孩子,后来考上了杭高。

  余音绕梁

  (讲述者:天成小学原校长孙宝瑞)

  哪怕是“对手”,孙宝瑞也一直没有否认黄家胜思想中进步的地方。正是这个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杭州整个民工子女教育的进程。

  黄家胜也是有贡献的,他引起了政府对民工子女教育问题的重视。取缔只是一种政府行政的形式,关键还是要解决民工子女的就学问题。

  对“鲁冰花”的取缔,我们赞成,但也有压力,只能搞好,不能失败。这么多年的发展,说明当时的决定是对的。现在杭州上规模、质量好的民工子弟学校,都是天成之后陆续办起来的国有民办学校。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