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1286名来沪就读都江堰中职生基本可享免费教育

2008年08月27日 11:00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时曾被压在教学楼下的聚源中学学生何棋,本周末将乘坐专列来沪,在上海大众工业学校电气运行专业开始他新的求学生涯。作为上海援建都江堰的项目之一,“接受都江堰中职学生来沪就读”工作于昨天正式启动。来自都江堰的1286名中职学生将分别在本市24所国家级重点中职校免费就读,其中一年级转移复学学生526名,新生760名。这批学生将于31日抵沪。

  都江堰只有一所职业高中,今年在当地报考职业院校的学生有2300多名,其中1500多名选择报考上海的中职学校。在学生和家长自愿的前提下,都江堰市教育局对这1500多名初中毕业生,按期中考试成绩由高到低进行筛选,其中在地震灾害中严重受损、家庭经济财产遭受严重损失且有当地证明、军烈属子女及城乡低保家庭等优先考虑,最终确定了1286人的来沪就读生名单。

  这批来沪学生,除享有与本市中职学生同等的资助政策外,还将享受免交学费和书本费、发放助学金等多种助学待遇。

  其中,每名学生每年补贴学费4000元、书本费500元和助学金1000元;补贴伙食费。对城乡低保家庭学生每生每天补贴17元;其他对象每生每天补贴10元;免住宿费;补助生活用品、校服费和学生军训素质教育活动费,每生补贴1500元。这意味着,都江堰在沪学生基本可享免费教育。

  上海市南湖职业学校等24所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和34个重点专业,承担了接收这批学生的任务。目前各校课程对接、教材等已准备就绪。专业的安排充分考虑了学生的报考需求以及今后在上海就业的需要,其中加工制造类专业占总数三分之一,现代服务类专业占总数的三分之二。合格学生由学校颁发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统一印制的中等职业学校毕业证书。但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非沪籍学生毕业后,不能参加上海市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记者了解到,目前24所负责接收的上海中职校已全面部署到位,各学校宿舍内被褥、洗漱用品甚至夏用蚊帐等一应俱全,学生31日到沪后即可入住开始学习生活。

  上海市南湖职业学校此次将接收都江堰学生60名,他们将就读计算机网络专业。为了让这批学生尽快适应校园生活,校长张云生告诉记者,学校特别在食堂开设了麻辣窗口,并组建校志愿者队伍,帮助他们安排个人生活,给予文化知识和技能上的补缺补差。

  考虑到在大灾之后,异地就读的学生可能会有各种心理障碍,学校还安排了经过“灾难和危机的心理干预与团体辅导”培训的专职心理教师,在学生到来后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