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海南"高考移民"职校空挂学籍 人未到还领助学金

2008年10月21日 17:03 来源:南海网 发表评论

  “海南省职业教育发展很快,但是职业教育发展也存在着规模发展与规范管理的矛盾,管理跟不上的问题突出,出现了空挂学籍现象。少数外省学生空挂学籍以中职毕业名义参加高考,进行‘高考移民’,出现了个别学校以多报学生人数,领取财政生均定额经费和国家助学金的违纪现象。”记者昨天从海南省教育厅了解到,海南目前已开始对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籍进行清理整顿,对2006年秋季起入学的全省各类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籍进行一次全面的清查,以彻底清理虚假学籍、空挂学籍现象。

  发展迅猛

  海南中职在校生达12万

  近年来,海南省职业教育的投入前所未有。2005年—2007年,争取和利用国家职业教育专项建设资金、实训基地建设资金1.2亿元。2007年,省政府投资建设10个县级职教中心、3所重点骨干学校,培训师资和资助学生,共投入达到1.2亿元,加上市县投入和社会捐助,总投入达到4亿元。今年省政府又投入1.2亿元建设6个职教中心,3所重点骨干学校和1个共享型实训基地。这也使得职业教育办学能力得到很大改善。去年10个县级职教中心增建校舍41800平方米,增加学位9000个;2所省属中专校的搬迁和扩建,增加土地132亩、校舍35000平方米,建起了专业性实训基地10个;今年6个职教中心将增加学位5000个,至今年底,全省将有9所重点骨干学校建成,办学空间将得到很大扩展,职业教育学位容量大大增加。

  与此同时,海南省的中职招生规模也急剧扩大。去年全省中职招生46855人,超额完成教育部下达的硬任务,招生数比前年增长率超过40%;今年全省中职招生任务是5万人,在校生人数将达到12万。由于进行了城乡职教资源的大统筹和大整合,在全省范围内推行“三段式”培养模式。使大批农村青年和贫困家庭学生有了上职业学校的机会。海南省的“三段式”教育受到教育部的高度肯定,并积极向全国、特别是中西部地区推广。

  问题暴露

  高考移民到职校空挂学籍

  “应该说,海南职业教育发展的速度非常地快,成绩喜人。但是,职业教育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规模快,而管理和质量却跟不上的矛盾。产生了一些问题,特别是学籍管理不规范,空挂学籍问题已经暴露了出来。”海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空挂学籍现象往往可能产生有的学校以多报学生人数,领取财政生均定额经费和冒领国家助学金的违纪行为,同时,空挂学籍也为一些外省学生以中职生的名义进行“高考移民”提供了机会。因此,清理整顿职业学校学籍,对于海南省中职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是十分必要和紧迫的。

  “其实,普通高中清理整顿学籍工作从去年就开始了。而今年的高考中,发现了个别职业学校有少数省外学生以登记入学的办法来报到,甚至名来人不来,虚报名单,空挂学籍,而一些学校对这种现象不闻、不问、不管。这些人在三年后拿到毕业证,就以中职毕业生名义报名参加高考,这是海南省高考移民的新动向。”相关负责人分析说,此外,空挂学籍,还可能出现一些学校多报学生人数领取财政生均定额经费、冒领国家助学金的严重违纪违规行为。

  态度坚决

  清理有名无人的空挂学籍

  “近年来,随着我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建立,中等职业教育出现了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半工半读等结构合理、形式多样、灵活开放、自主发展的新局面,这对职业教育发展是非常必要的。但是,这也给管理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尤其是如果学校领导重视不够的话,可能就会出现很多问题。”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各市县教育部门、各职业学校,尤其是民办职业学校,都要加强内部管理。要建立健全学生的学籍档案,包括全校学生花名册、学籍卡、录取花名册、毕业生登记表、毕业生跟踪调查表,学生入学与注册、成绩考核、升级和留级、转学和转专业、休学、毕业与结业等等,都要有完善的手续和资料。

  省教育厅要求,各市县、各职业学校要对2006年以来的学生学籍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将有名无人的空挂学籍清理干净。校长是清理整顿学籍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校长要有清醒的头脑,对外省学生进行审核;民办学校是清理整顿的重点,民办学校校长要加强对内部人员的管理,坚决打击内部人员与社会中介勾结为外省学生实施高考移民的犯罪行为。据悉,目前省教育厅正在研究制订学籍管理新规定等一系列管理规范文件。

  走出误区

  规范管理促进职教发展

  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包括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是海南优先发展教育的新目标,但要走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误区。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分析说,要走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就是发展普通高中教育,就要扩大普通高中招生规模”的误区。真正把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着力点放到大力发展中职教育,使职普比例做到大体相当。去年,海南省中职扩大招生规模,使高中阶段升学比例提高了5个百分点,通过职教扶贫实施教育移民,这对海南省意义更大。

  通过多种形式、多种办法、多种途径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是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如果只追求数量扩大而不注意抓管理、不讲求质量,那就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了。“现在,海南省教育部门针对学校管理中的空挂学籍现象实施专项整治,要通过规范管理促进数量与质量同步提高,促进职业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相关负责人说。(商旅报 苏钟)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