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民办学校开学 学生流失一成左右(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州民办学校开学 学生流失一成左右(图)
2009年02月12日 13:4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①被褥搬回学校,开始新学期的生活!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 (记者何雪华) 昨日,广州180多万中小学生迎来春季开学。记者走访发现,开学首日可谓有人狂欢有人愁:与公办学校师生在开学典礼上“狂欢 ”,重品“年味”相比,外来工子弟入读的众多民办学校却面临着减生一成的冲击。据天河区民办教育协会负责人表示,经济不景气对于民办教育更大的冲击可能需要一周甚至半个月才能完全显现出来。

  学生流失老师忧心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与公办学校的热闹开学相比,多数外来工子弟入读的全市民办中小学却显得比较冷清。虽然也有开学礼,但多数只是校长讲讲话,进行一番安全、卫生等教育,老师们的脸上更多的是忧虑。

  记者走访后发现,原来,去年以来的全球经济危机,已经影响到民办学校的生源,海珠、天河、白云、黄埔等区的近10家民办学校表示,因为父母在穗找不到工作,或者不再到广州打工等原因,已经有一成左右的学生流失了。

  位于海珠区仑头广州万亩果园之中的穗华中学,全校约有300名学生,该校梁老师介绍,初步统计已经有约40名学生春季开学没有回来报到,“我们逐一了解发现,只有三五个学生是转学的,九成左右的流失学生,都是因为父母没有回广州打工,或者返穗后找不到工作,因此不再上学。”

  天河区新蕾学校的情况稍好,学生基本回校开学,昨天已经拿到课本并开始上课。“我们的学生家长多数是做生意的,因此情况稍好。”一名负责人表示。

  民校学生不舍广州

  广州思源学校校长、同时也是天河区民办教育协会秘书长的邓放国表示,一些师资力量较薄弱的民办学校,受外来工找不到工作的影响,因此生源减少的冲击还是很大,尤其是在工业区附近的民办学校,情况更为严重。

  记者在白云区同和见到了昨日回校上课的外来工子弟小郑,他在成龙中学读初中。小郑告诉记者,他随父母正月初六就回广州了,爸爸还在一家制鞋厂上班,但厂里生意清淡,没有加班机会,收入大减;妈妈还没找到工作,“我领了书,但还没交学费呢。爸妈说,如果打工收入不好,可能就回湖北,那我就没办法在广州继续读书了。”小郑心事重重,最舍不得结识了两年的伙伴们。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