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水"大部制"改革 一独立学院削减一半"衙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试水"大部制"改革 一独立学院削减一半"衙门"
2009年02月17日 13:46 来源:武汉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着眼工作效率、减少开支

  晨报讯(记者陈志鹏 通讯员朱建华)只有2个人的科研处撤消、学工处和团委合并……这些公办院校想都不敢想的“大部制”改革,昨日在武科大中南分校这个民营资本办学的三本院校变成现实。与先前相比,该校行政机构减少一半,创武汉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之先河。

  据了解,该校将教务处与只有2个人的科研处合并为新的教务处,2个人的招办与毕办和校友会合并组建为招毕办,学工处与校团委合并组建新的学工处,校办与工会以及后勤管理处的总务部合并组建新校办……改革后行政机构总数仅为10个,较先前减少了50%。

  合并机构减少开支,是否是独立学院悄然应对经济危机?该校宣传部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国内高校普遍存在人头多、机构多、职能重叠的问题,此举是校领导今年寒假访问日本高校时受启发,决定本学期实施“大部制”改革。“跟当前的经济形势也有一定关系,主要是提高效率”。

  武汉某公办高校高教所负责人对此举表示“既惊喜又担忧”,“大部制有好处,但要防止出现部门减少,但部门副手却增多了,满眼都是副主任、副处长,负责做事的人反而更少了,行政效率反而更低的问题。”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