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民办学校面临倒闭 民办校生存难题如何破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四成民办学校面临倒闭 民办校生存难题如何破解
2009年02月26日 10:13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2005年到去年,海口市民办中小学从103所减少到72所,民办学校学位占公办学校学位的比例也从原来的30%降低到19%。无论是市场调控行为,还是政府部门的管理措施,都明确指向一个目标:整合优化。海口民办学校重新洗牌不可避免——

  作为公办教育的补充,民办教育曾为普及义务教育,尤其是保障流动人口子女受教育权利做出很大贡献。但近几年海口民办学校面临一系列困难,如生源减少、拖欠工资、甚至倒闭等。民办教育是否已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如果继续发展,它的出路在哪里?

  振发学校告别12年民办生涯

  2月11日上午,在一阵响亮的鞭炮声中,海口市凤翔学校正式举行开学典礼暨揭牌开学仪式,告别12年民办生涯。这是海口市第一所由民办转为公办的学校。

  一位在海南振发学校工作多年的老师告诉记者,1997年创办初期,振发学校聘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名校、重点学校的优秀教师、教学骨干来校执教,工资待遇是同时期公办学校老师的近两倍。当时,虽然学校收费比公立学校高出数倍,还是有全省各市县很多家长慕名送孩子来,2003年前后在校学生达到2000人左右,成为当时海口民办学校的佼佼者。

  近年来,海南省各级政府不断加大对公办学校的投入。随着公办学校学位的迅速增加、“两免一补”政策的全面实施,民办中小学校的生源日趋减少,民办学校招生竞争越来越激烈。昔日招生不愁的海南振发学校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采访中,海南振发学校一位老师告诉记者,从2005年起,该校很多学生都陆续转入公办学校,学校生源不断流失。

  此外,“和公办学校老师相比,学校工资已经没有太大优势。很多优秀老师纷纷流向一些优质公办学校。”这位老师告诉记者。

  一名知情人士透露,振发学校经营后期,投资者资金链也出现问题,对学校的后续投入不足。正常的经费不能及时到位,学校举步维艰、后续乏力。

  今年,由于学校经营情况没有好转,加上府城地区中小学学位紧缺,经海口市人民政府授权,海南振发集团和琼山区共同协商后决定,海南振发学校由琼山区政府接管,由民办学校转为公立学校。

  海口市琼山区副区长吴其军介绍,琼山区政府向海南振发集团支付3000万元作为补偿。接管海南振发学校后,将把学校更名为海口凤翔学校,实行九年制学校管理,可为府城地区提供3600个学位,缓解该地区学位紧张状况。

  四成民办学校面临倒闭

  海南省民办教育协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05年到去年,海口市民办中小学从103所减少到72所,相当于1年消失10所,民办学校学位占公办学校学位的比例也从原来的30%降低到19%。

  “今年春季我校生源又减少了几十个。”海口市秀英区一所民办学校负责人说。

  据了解,由于从2005年秋季起,海南省政府对年收费在3000元/生以下的民办学校,采取与公办学校同样的杂费免除措施,使得普通民办学校收费标准有所降低。

  但随着政府义务教育阶段杂费、课本费和信息技术教育费免除政策的实施,公立学校收费降低,许多民办学校不得不降低收费标准以留住学生。

  海南省民办教育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今年春季民办学校生源流失现象突出的原因有两个:一是相当一部分民办学校设施落后,在管理上存在问题,难以吸引生源;其次与政策有关,政策规定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就读公办学校与城市小孩一视同仁,公办学校门槛低了。

  与此同时,海南省政府对公办学校的投入持续增加,公办学校收费低了,民办学校的竞争力和办学优势正在丧失。

  “如果任由学生流向公办学校,一方面公办学校面临更大的压力,包括校舍、师资、管理、安全等方面存在问题,另一方面民办学校又要承受巨大的人力、物资的浪费。”海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副秘书长李国栋如是说。

  海口蓝盾(双语)学校校长宋玉香说,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优秀教师外流现象明显,由于民办学校办学者和教师是一种雇佣和被雇佣的关系,这种人事关系给教师的流动提供了极大的空间。

  监测人员调查了解到,城镇普通民办学校小学教师平均月工资普遍在800元~1400元;高端民办学校小学教师平均月工资普遍在2000元~2500元。部分普通民办学校受生源减少的影响,教师待遇福利有所降低,优秀教师外流现象明显。

  “恶性循环,教学质量下降又招不到学生。”宋玉香快人快语,一句话将整个海南民办学校现状描述出来。

  民办教育路在何方

  如何解决普通民办学校生存困难问题,业界人士认为,作为民办学校,应坚持立校育人、办学为民的方向,在教学质量和办学特色方面下功夫,才能在教育市场占稳脚根,谋求发展。

  另一方面,海南省教育主管部门应按照党和国家积极鼓励、大力支持社会团体和公民依法办学的方针,考虑从教育事业费中,抽取一定比例资金,用于支持办得好且有经费困难的民办学校渡过难关。

  宋玉香称,其实整个海南的环境还是非常适合民办学校的发展的,海南的教育相对比较落后,这样就需要民办学校的补充,其次海南政策也在鼓励着民办学校的发展。

  她认为,民办学校要明确自己的优势并非在价格上。民办学校又与公办学校有很大的不同,作为企业的民办学校就必须根据市场的变化而不断及时地自我调整。民办学校的管理机制更灵活,只要能让学生学到比公办学校更多的文化知识,取得更好的成绩,那么即使贵一点,也不会影响生源。全国各地办学比较成功的民办学校都是证明。

  对于民办学校招生难问题,海南省教育厅相关工作负责人蔡道敬说,最近他对民办学校年审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发现有的民办学校近年来基本没有增加投入。由于投入不足,学校办学条件难以得到改善,师资力量难以得到保障,而师资队伍的不稳定已成为影响民办学校招生的最大因素。

  蔡道敬认为,对于民办学校来说,教育质量是其生存命脉,如海口有几所民办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施齐全,它们办出了“品牌”,办出了“特色”,从不为招生发愁。

  海口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涯燕表示,优胜劣汰对净化民办学校市场,保障师生利益有积极作用,目前海口的民办学校还有压缩的空间。

  无论是市场调控行为,还是政府部门的管理措施,都明确指向一个目标:整合优化。海口民办学校重新洗牌不可避免。

  淘汰部分低质量民办学校的同时,一部分条件较好,管理较成熟的民办学校也会吸收流失的学生和老师,扩大规模,提高自己的抗风险能力。此外,一些中低民校校长还建议,时机成熟时,部分相邻的民办学校可以“抱团”发展,集中有限的资源。记者 赖志凯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