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济赞海南职业教育:多项举措已经走在全国前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周济赞海南职业教育:多项举措已经走在全国前面
2009年02月26日 18:06 来源:海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来琼出席全国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工作会议暨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经验交流会的教育部部长周济,一下飞机就赶到海口寰岛泰得大酒店,与我省高职、中职职校校长及企业负责人座谈。

  省委副书记、省长罗保铭主持座谈会。教育部副部长陈希,副省长姜斯宪,省政府秘书长徐庄出席座谈会。三亚市政府有关负责人,省农校、省工业学校、文昌市职教中心负责人,海南航空、海马汽车等企业负责人,分别在会上发言,并就高职、中职院校发展及加强校企合作等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周济不时以插话的形式与大家交流,座谈会气氛十分热烈。

  听取大家发言后,周济充分肯定了海南职业教育尤其是中等职业教育近年来的发展成绩。他说,海南职教发展的一些举措,如推行“三段式”培养模式,省农校与市、县组织部联手开设“村官班”培养“双向带头人”,实行中职涉农专业免学费教育,实施集团化办学战略等,已经走在全国前面。教育部这次将全国职成教工作会议选择在海南召开,就是让大家充分学习、交流职教发展好的经验和做法。

  周济说,今年中央对发展职业教育更加重视,教育部已经确定将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突破口,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实用型技能型人才,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这是我们的国情需要,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要求。他同时表示教育部将认真研究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发展职业教育。

  周济强调,海南要继续发挥特区优势,为全国职教发展创造更多新鲜经验。职业教育要做到“以服务为宗旨,在贡献中发展”,服务于现代化建设,服务于海南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于老百姓的需求,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为企业发展做出贡献,在这个过程中求得自身更好的发展。

  罗保铭说,周济部长、陈希副部长等来琼指导工作,将全国性职教工作会选择在海南召开,是对海南教育的巨大支持、鼓舞和肯定。他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教育部的厚爱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近几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强力推动下,海南教育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06年教育总投入55.66亿元,2007年教育总投入75.87亿元,2008年教育总投入94.09亿元,每年都有大幅度增长。今年尽管有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教育总投入增幅不会低于两位数。

  罗保铭说,海南省委、省政府针对九年义务教育后,有大量初中毕业生需要就业的特点,确定重点扶持、重点发展、重点倾斜职业教育,提出用三年时间打好职业教育翻身仗。短短两年,职校生在校规模、重点学校建设、添置实训设备、“双师型”教师引进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这充分说明海南职业教育有发展需求、市场需求、民生需求。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投入,按照教育部的思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实用型技能型人才。

  “中国教育试验田”播种正忙

  海南省农业学校校长陆红专倍加兴奋:作为一名中职教育工作者,他有幸在两个多月时间里,两次当面向教育部部长周济汇报。

  事实上,从2007年1月19日至今天——2009年2月25日,短短两年零一个月时间,周济已经三次来琼,对海南教育、尤其是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倾注了极大的热情。

  盘点周济的行程,关注教育部长来琼背后的考量,我们会有一个意味深长的发现:海南,正在扮演“中国教育试验田”的角色,“播种”正忙。

  教育部长的三下海南和“三谢海南”

  2007年1月19日至21日,周济先后到海口、文昌、琼海、陵水、三亚等地调研。这一次尽管行程安排很紧张,他依然走访了四所职校:海口旅游职业学校、海南省商业学校、琼海市职业中专学校、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在对海南职教“三段式”培养模式充分肯定的同时,周济也给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领导和职校校长们留下了语重心长的一段话:“中国这么多劳动力,不可能人人都上大学,提高农村劳动力素质,加快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职业教育是个好办法。海南要在发展职业教育尤其是中等职业教育上下大决心!”

  2008年12月15日,海南大学喜迎50华诞并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行列。12月14日下午,来琼出席此项庆典及奠基仪式的周济,一下飞机就赶赴海南省农业学校、海口市第一职业中学调研。对海南免费招收涉农专业中职生、开设“村官班”等举措,周济表示充分肯定。他明确提出:希望海南继续为全国职业教育创造好经验!

  今天下午6时,飞机晚点的周济无暇休整便直奔会场,和海南的职校校长和企业负责人,座谈至晚上7时30分。

  两年三下海南,一位教育部长对海南教育发展倾注的热情,令人感动。

  2007年3月5日下午,北京。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海南代表团审议的周济,听取代表发言后,对海南在全国率先实施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提高农村教师工资连说了三个“感谢”。

  海南职业教育短短两年的迅猛发展,也引起了教育部和国内同行的关注。2008年12月21日至22日,教育部2009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海南省教育厅负责人在会上作了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经验介绍。

  海南正在扮演“中国教育试验田”的角色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大局中的一枚重要棋子,在改革开放的诸多领域先行先试,为全国提供有益的经验,是海南特区担负的重要历史使命。

  2008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在海南视察工作时,明确要求海南“更好地发挥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作用”。

  粗略盘点近年来海南教育的诸多改革创新之举,不难发现,凭借特区的体制机制优势和小省人口少的便利,海南事实上正在扮演着“中国教育试验田”的角色: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省属职校在全国率先开始尝试与市县职校联手,开展“三段式”职业教育;

  ——从2005年开始,海南在全国率先实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两免一补”;

  ——从2005年底起,海南率先统一全省城乡教师工资标准;

  ——从2007年开始,海南结合中部山区实际情况,创新地探索实施教育扶贫移民工程。2008年,10所寄宿制的思源学校正在建设,贫困边远地区的孩子们,从此可以和城里孩子一样,享有优质的教育资源;

  ——从2008年开始,海南对报读农业类种植、养殖专业的中职学生实行免除学费,开全国涉农专业中职生免学费之先;

  ——从2008年开始,省农业学校与市、县委组织部联合开设中专学历班,招收了1000多名基层村官、农村专业户和农村创业青年,教授种植、养殖、农业经济管理等课程,为农村培养基层党组织和致富“双向带头人”;

  ——从2007年开始,至2008年秋季,海南全省18个市县中,已经有三亚、昌江、文昌、澄迈等8个市县对就读职校学生实行“四免一补”,即免学费、课本费、住宿费、信息费,为实行免费职业教育做了有益探索;

  ——从今年秋季开始,海南将对中等职业教育全日制在籍涉农专业(含“双带头人”涉农专业学历班)一、二年级学生免除学费;

  ……

  在周济“三下海南”的一系列谈话中,不止一次说到“海南教育的一些作法已经走在全国前面”、“希望海南为全国创造更多好的经验”。

  事实上,海南“教育试验田”成功经验的星星之火,已经有燎原趋势。海南率先实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两免一补”后不久,全国范围的“两免一补”也随之实现;推行涉农专业中职生免费教育,乃至最终推行免费职业教育,正成为教育界的共识。

  海南职校开设“村官班”的消息经《光明日报》报道后,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做出批示,认为这是提高村干部水平、把受教育的年轻人稳定在村干部队伍中的新举措。

  “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毋庸讳言,和教育发达省份相比,我们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奋起直追,我们还需要一段相当长的时间。”省教育厅厅长胡光辉说。(陈成智 周元)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