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背教育公平招不满 福建永安中考购房加分被取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违背教育公平招不满 福建永安中考购房加分被取消
2009年06月29日 10:43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福建省教育厅针对永安市“中考购房加分”事件正式表态称,这项中考照顾政策将招生与经济利益挂钩,明显违反了教育部与福建省中考中招有关政策规定,违背了教育公平的基本原则。福建省教育厅要求各地要规范中考中招工作程序,任何将招生与各种经济因素挂钩,作为招商引资、吸引人才的做法,都要予以纠正。今后,各县(市、区)不得越权擅自出台中考中招照顾政策。

  永安市教育局当即承认“中考购房加分”违背教育公平公正原则,正式取消。喧嚣一时的永安市“10分新政”仅仅存活不到9个月就夭折了。虽然“城区买房中考加分”政策已被纠正,但其在社会上已经造成了不良的影响,政策出台的随意性招致群众极为不满。

  为救楼市出新政城区购房者子女中考加十分

  2008年5月26日,永安市政府出台了《永安市2009年高中阶段招生工作意见》规定:2007年9月至2009年6月1日在永安城区购置商品房,购房总金额达到25万元,已付清总房款或办妥按揭贷款手续的购房户子女中考享受10分照顾,免收学费,择校费减半。

  “市政府出台这个政策的初衷,是为了应对金融危机,促进房地产业的发展。”永安市教育局局长林加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房地产业在高速发展时期,一年能为永安市政府带来七八千万元税收。可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全国房地产行业都跌入低谷,永安也不能幸免,政府财政收入锐减,经济压力非常大,所以才在去年年底出台“10分新政”。

  “市里于去年5月开始酝酿这个政策,直到去年9月18日正式出台。”永安市住房保障与房地产管理局局长杨承辉说得更具体。据他介绍,去年4月至10月,永安市商品房成交量在绝大多数月份是个位数,5月份更是低至只卖出3套商品房。而在2007年房地产市场火爆时,永安市商品房平均每月成交量为100多套,反差巨大。成交量的急剧萎缩导致了永安房价的下降,之前买房的群众财产缩水,由此产生了各种不满情绪,许多群众开始要求退房。为了安抚这些群众,市政府迫切需要通过调控手段,刺激楼市回暖,便召集教育、公安、税务等各个职能部门开会商讨对策。在一系列的会议决策之后,买房加分政策应运而生,并于去年9月18日以永安市房地产协会的名义向社会发布公告。

  考生家长议公平有滥用公权推销房地产之嫌

  永安市政府“10分新政”一出台,并没有带来官员们所期待的踊跃购房场面。但是,一些望子成龙的学生家长还是对优惠政策怦然心动,为了这十分的诱惑,积极筹款在城区买房。据统计,共有33名学生家长买了房,期待孩子中考加分。家长俞某今年2月购买了一套总价近50万元的商品房,他开玩笑说,不知道50万元能不能加20分?

  一些已经有房子住或买不起房的学生家长却表现出了气愤和质疑:“为英雄模范的子女、有突出特长和贡献的考生加分,是应该的。但以金钱来决定一个考生的未来,是教育的悲剧。”

  在“永安论坛”上,诸如《搞笑政策,买房加分》、《买房加分,对中考生公平吗》之类的帖子,引来了大家热烈讨论。

  “政府出台这个政策,不是为了教育的发展,纯粹是为了扶持房地产企业。而这一政策人为地制造了不公平,有钱买房的人,子女就可以享受优惠政策,没有钱买房的人,子女就会吃亏。”学生家长李某说,“从永安市2008年中考成绩统计表可以看出,在一些密集的分数段内,加10分至少可以提高100个名次。今年永安市中考人数超过去年,提高名次可能更多。我们家没有在永安城区买房,要是有很多人加10分,担心孩子会被挤掉。”

  王某在2008年买了一套房子,总价只有20万元,加不了分。“这对我来说更不公平。25万元能加分,20万元为什么不能加?”

  “‘10分新政’是以教育不公为代价,有滥用公权为房地产开发商推销之嫌。”针对学生家长的质疑,杨承辉解释说:“加分政策是市政府的维稳政策,绝对不是房地产开发商在背后推动。”

  永安市教育局副局长潘自立补充说,今年约有3300名中考考生,申请加分的考生只有33名,买房加分政策对今年的中考影响不大。

  土政策冲撞教育法违背公平被废政府公信也受损

  据悉,去年4月25日,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在整个中考过程中严格遵循教育法规定: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财产状况、宗教信仰等,都依法享有平等受教育的机会。通知同时要求各地有关部门和学校坚持教育公益性的原则,在中考中要坚持以学生的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为依据,实行公平竞争择优录取;各地在逐一核查现行中考招生加分政策的同时,按照法律和有关政策规定,对品学特别优秀的学生、优抚对象,以及港澳台子女、少数民族学生等实行加分或者降分录取;纠正把招生与各种经济利益挂钩的做法,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永安市“购房加分”事件曝光后,福建省教育厅领导非常关注此事,并责令及时纠正。福建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李天奇指出,教育部三令五申,不能打着发展经济等各种理由,把中考招生作为当地招商引资的一个措施,永安的做法违反了教育部的规定,有失教育公平。

  6月4日,永安市教育局局长林加升通报永安市政府关于废除“10分新政”的最新决定,并表示将召集33名已经买房申请加10分的考生家长开会,进行解释和安抚。

  “由于我们废止了加分政策,必须给这33名考生及其家长们一个交待。我们也没有其他好办法,只能耐心地说服,相信家长们还是能理解的。”永安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善后工作“不会那么轻松”。

  “问题的关键是政策朝令夕改,眼看就要加分的考生及其家长们,会被轻易说服吗?因为政府此举明显是‘忽悠’了这些考生和家长。”福建信得律师事务所郑宝胜律师认为,“买房群众没有遭受经济损失,所以不能够得到经济赔偿,但是他们完全有理由要求政府赔礼道歉,因为相关部门用一个不成熟的政策欺骗了学生家长。”本报记者 郭宏鹏

【编辑:吴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