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史名教授遭同事网上公开举报 被称"学术首骗"(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清史名教授遭同事网上公开举报 被称"学术首骗"(3)
2009年07月08日 07: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

  记者就举报一事,给历史学院的30多位老师发送了邮件,希望了解情况。

  一位年轻老师告诉记者,如果有学术分歧,应该用学术争论的办法解决,米“如此行事,可气、可悲、可怜,还带有几分滑稽!”他个人认为这是米辰峰“对他人的报复和人身攻击”。

  对米辰峰不走组织程序的做法,院长孙家洲也有些愠怒。“等他再把他那三四篇文章发出来的时候,估计学院的老师早就没兴趣读了。”孙笃定地说。

  “如果组织能公正解决我的问题,我至于走到今天的地步吗?”米辰峰则反问记者。

  那名年轻教师还特别指出,“米教授曾经因为动手打人(而且是打女同志)受到过处分,多次迟到旷课受到学校批评,品质之恶劣可想而知。当时处理此事的恰恰是时任系主任的成崇德。此事根本无关清史课题。此等的牵强附会实在是无稽之谈。”

  但更多的老师,要么不回复,要么在邮件或电话里告诉记者:“米辰峰老师与其他老师的是非恩怨,据说是7年前的事儿,具体不大清楚。”

  尽管如此,一位教授还是严肃地分析道,这一事件从根源上反映了知识界极其严重和十分普遍的内耗、内战、内乱思维方式和腐朽习惯,“总的说来,学术资源短缺、紧张是基础,就是太穷了;领导是关键,就是是否已经搭建公正、公平的平台;体制是根本,就是评估体系、程序、标准是否完善,等等。”

  “这些问题不解决,繁荣和发展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就是一句空话。”该教授感叹道。

  尽管《调查报告》已在人大历史学院和网络上引起一场不小的风波,但葛剑雄说,对米辰峰以真名发来的举报材料,他唯一能做的,就是转给学风建设委员会秘书处。

  “主要的困难在于学风建设委员会并没有调查处理的权力,只是起一个转运站的作用。”他解释说。

  至于米的材料转给教育部后结果如何,是否真的查了,葛剑雄表示,这“不得而知”。 (记者 王波)

【编辑:朱鹏英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