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跑跑跑进798上"历史课" 主办方称其没参赛资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范跑跑跑进798上"历史课" 主办方称其没参赛资格
2009年08月16日 10:45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没有参展资格,范跑跑还是露脸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798双年展主题“人人都是艺术家”,现场上演“真人秀”闹剧:

  -有赶马车称“驴子当代艺术协会”

  -有推小车卖尿壶称“为人民服务”

  -还有蒙上黑头套逮谁就问“谁能告诉我厕所在哪儿”

  昨日下午,“首届798双年展”在北京开幕。原本作为《行为艺术:被艺术的时代》主题参展的范跑跑(四川籍教师范美忠,因在汶川特大地震中丢下学生独自跑出教室而被网民戏称为范跑跑),要在露天广场上给众人“上”历史、政治课,表演行为艺术,结果因邀请“范跑跑”参展的有关人士与双年展组委会之间的纠纷,宣布退出本届展览,范跑跑本人也在双年展上了一堂课后,就消失了。

  范跑跑上了堂“历史课”

  众多媒体酷暑中拥塞在798艺术区创意广场,彼此关心的话题首先就是:范跑跑究竟来不来双年展做“作品”?昨天,首届798双年展就是在这样一种悬疑的氛围中开幕的,而此前为双年展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就因地震“扬名”中国的范跑跑要跑进中国最著名的艺术区,变成“艺术家”一事,双年展主办方已经满足了所有传媒的胃口,以至于798双年展的学术主题似乎被一个范先生调侃到几乎被人忘记。

  由于主办方对范跑跑的参展身份不认可,策划该板块的负责人临时宣布退出展览。对此主办方表示,不邀请范美忠参展与其社会影响不好有关,对策展人的做法也表示不认同。就在总策展人及其工作人员肯定地表示范跑跑不来双年展之后不久,在离双年展主展场不远、也是798人流最旺的时态空间前广场上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范跑跑居然露面了!不仅如此,他还在大庭广众之下玩起了老本行——在黑板前写写画画念念有词,给所有人上了堂历史课。也许是有些紧张,范美忠的课讲起来有些生涩,听起来像是在背课文。“我想表达的是对教育的反思。”对于范美忠参展的作品,观众并不是很认同,“感觉不是艺术,也没有什么好思考的。”对此,范美忠倒是不以为然,他表示不会花精力在行为艺术上,而是研究他更喜欢和擅长的哲学。不过范先生匆匆露一面就消失在茫茫艺术爱好者的人流之中,记者甚至都没有来得及追上他跑的脚步。

  艺术展变热闹真人秀

  随后,更多的“作品”给昨日的798平添了不少热闹——有赶马车称“驴子当代艺术协会”的,有推小车卖尿壶称“为人民服务”的,还有蒙上黑头套逮谁就问“谁能告诉我厕所在哪儿”的……这场面倒是响应了双年展此前提出的“人人都是艺术家”的口号。不过,记者从路边一位不停抱怨的候补艺术家处得知,这些“创作”在开幕前的一刻都说不算数了,因为这个单元的策展人突然宣布退出双年展,也就是说以上的现场行为表演都不再是双年展的组成部分,而他本人是一位律师,本来准备搞个现场法律咨询,“这也是我的作品啊,但是现在不想实施了。”有一位女子手持托盘,上面放着一把剪刀,要求众人随意剪下她的一缕头发。而另一位长得和潘石屹有些相像的男子

  推车卖夜壶,注册商标也取了潘石屹的谐音。又有一位男子穿着学生服,模仿聋哑人,称将60天不说话,只用纸条和他人交流。“看不懂,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不少来参观的观众纷纷表示不理解表演者的用意。

  太多的意外使首届798双年展更像是一台闹剧,可具讽刺意味的是,这些“节目”使双年展比一般艺术双年展、三年展赚得了更多的眼球。而在双年展主展场内,记者发现一改众多展览的模样,架上绘画已经成为展场中的稀有品种,包括搭台唱戏、流动药房、村委会议,各种装置作品以出人意料的方式“艺术”着,从范跑跑开始,那些不甘寂寞的参展艺术家似乎都深谙眼球效应的道理,可观众的质疑是:难道作秀已比艺术更重要?

  《北京青年报》《北京晨报》

  来源: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编辑:朱鹏英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