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危机下MBA就业受到冲击 “镀金”效应大减(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经济危机下MBA就业受到冲击 “镀金”效应大减(2)
2009年09月07日 10:0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MBA薪酬

  比就读前还低

  2009年应届MBA就业状况如何?日前,某杂志做的相关调查显示,2009年应届MBA毕业生对自己的薪酬预期显得比较“务实”,MBA不再谋求自己的薪酬涨幅要“与前一年相比增长多少个百分比”,他们中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只需要达到之前水平就符合预期了。此外,一个值得重视的调查结果是,有37%的应届MBA毕业生现在拿到的薪酬“与入学前相比几乎没有增长”,其中甚至有8%的人拿到的薪酬与之前相比“反而下降了”。此外,37%的MBA薪酬与此前相比有50%以内的增长。

  调查显示,43%的2009年MBA毕业生对自己的期待薪酬在10万~20万元这个区间,30%的MBA则选择了20万~30万元这个范围,而只有不到30%的受访者对自己的期待薪酬超过30万元。

  在此次接受调查的MBA毕业生中,有74%的人认为今年找工作“难”,而受访者中有41%认为这个“难”里面最“不易”的是“理想企业和岗位比往年少”,中欧2009年的一位毕业生表示,“在最终确定自己的工作意向前已经拿到了7个Offer,但不是企业规模太小就是岗位不太合适,再不然就是薪酬太低,总之与去年自己学院毕业的师哥师姐相比有不小的落差。”除了理想企业和岗位比往年少外,还有38%的受访者认为“薪酬福利职位达不到往年标准”,32%的人认为“同一岗位竞争对手太多”。记者 李琼

  MBA入职故事

  刘义清:从工科生到管理人员

  刘义清的求学和求职过程最能代表MBA的原始含义,这个学位帮助他从一个工科生、一个工程师、一个项目管理者、最终变成一个企业管理人员。刘义清的本科学的是环境工程,在重庆一家国有钢铁企业做了三年的项目管理。2007年,刘义清决定到南方发展,选择了中大管院的MBA,他认为自己有工科生思维的严谨性,但是他还想学会如何与人打交道,比如如何与政府、供应商、建筑商、设计院打交道。

  毕业后,刘义清还是选择了国企,这是一家广东省属的大型资产经营公司,负责盘活上千个松散的国有中小型企业。刘义清现在在资本经营部工作,负责将相同、相似的中小企业聚合成板块,然后重组、改制和上市。刘义清表示现在的工作比起原有的项目管理要更富有挑战,更让他有成就感。

  杨震澎:从商学院学到最有效率的经营方法

  杨震澎是南方测绘仪器公司的创办人之一和常务副总,公司在1989年创立,在创业的第11年,他进入了华工工商管理学院的MBA教育中心读在职班。在职班是在周六、周日上课,杨震澎告诉记者,MBA并不是点石成金的金手指,希望念个MBA就获得天翻地覆的改变这种期望是不切实际的。

  在他看来,经营一个公司有很多种方法,而商学院教授的就是这些最有效率的经营方法。杨震澎表示,自己在十几年创业中有丰富的经营经验,在MBA课程中学习到相关理论,会有一种醍醐灌顶的“顿悟”。自己的实践得到了理论的印证这是最高兴的。  文/图: 记者 吴润洲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