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大学上演招生“饿”战 生源普降五成左右(图)(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民办大学上演招生“饿”战 生源普降五成左右(图)(2)
2009年09月21日 17:4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追访

  今年为何遇生源危机

  对于今年民办高校遇到生源问题的原因,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季明明给记者分析了以下的原因:

  -报考人数减少

  从2000年开始,全日制高校连年扩招,2001年,全国各种高校招生1230万,毛录取率12.5%,而2008年,同样的数字变成了2907万,毛录取率达到了23.3%;目前中国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多了,而考生的人数由于计划生育等原因还在下降,再加上很多招生机构不断地降分补录,使得考生9月中旬还有机会进入公办的高校,造成了民办高校选择余地的变小。

  -中等职校分流

  目前中国中等职业学校已经连续4年就业率达到了95%,从2003年到2007年,中等职业学校的人数增加了800多万人,分流了大量考生。

  -出国留学人数增加

  季明明认为,自费留学人数的增加也减少了民办高校的选择余地,由于金融危机的原因,出国留学的费用降低了三分之一,还有很多国家降低了分数和签证等门槛,2007年出国自费留学的人数只有10万人左右,而2008年达到了19万,增幅之大前所未有,今年,这个数字只会比去年更高。今年四川、重庆等地出现了还没有高考毕业班就已经有多人出国留学的怪现象。

  -大学生就业难的影响

  目前的形势下,就连公办大学的毕业生找工作都很难,更不要说民办高校的毕业生了,就业的严重压力让一些学生和家长对报考民办大学的积极性降低了。新读书无用论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民办大学的吸引力。

  -办学质量问题

  季明明告诉记者,有些民办高校的办学质量确实存在问题,这几年媒体也陆续曝光了一些民办高校的负面新闻,这些负面的报道严重影响了民办高校在考生中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调查手记

  “拐点”之争

  实际上,早在今年的招生危机爆发之前,提供非学历教育的民办高校就已经出现了倒闭潮。2008年全国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866所,比2003年反倒减少了238所。一些业内人士痛心地告诉记者,学校数量急剧萎缩、招生大幅下滑,很大程度上也因为这个行业自身管理混乱、鱼龙混杂,最后自己砸了自己的牌子。就在一个月前,重庆某民办高校由于只招到8名学生,开课8天就申请破产,当地教委表示,这所学校实际上并不具备办学资质。而此前的7月25日,北京市教委就公开对25所民办高等教育机构进行了通报批评,针对的主要是虚假宣传等违规行为。无序竞争、虚假宣传,损害了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的声誉,学生和家长对民办学校敬而远之,导致招生危机。

  在北京市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刘林看来,中国民办教育正在经历着一个两极分化、优胜劣汰的阶段。北京民办高校在鼎盛时期,针对高自考的非学历教育学校一度达到120余所,而现在已不足50所。一些民办校过于重视规模扩张,将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到招生宣传上,没有重视教学质量和学校硬件建设,导致办学条件和声誉落后于社会需求,学校已只剩下空壳。“民办高等教育现在处于拐点。”日前,在一场研讨会上,一些与会者对于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做出了这样的判断。

  但是,也有专家并不同意因为目前暂时的困难,就给民办高校下一个“拐点”的结论,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季明明就持这样的观点,他告诉记者,不能因为某些地区、某些学校的困境就给整个行业定下这样的论调,因为民办教育不是一个暂时的领域,是我国教育改革的巨大成就之一,在整个教育系统内占有不可或缺的地位。另外,从需求来看,民办教育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我国要建设人力资源大国需要民办教育机构的贡献。从国际上的情况来看,发达国家的一流大学绝大多数都是民办的,而我国民办教育机构的发展空间还有很大。

  不管是否有所谓的“拐点”出现,民办高校面临的严峻形势都是不容回避的,我们期待中国民办教育尽快走出困境,重现活力。 -本报记者 侯振威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