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迪生到底有没有救过妈妈 语文教材被指随意杜撰(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爱迪生到底有没有救过妈妈 语文教材被指随意杜撰(3)
2009年09月23日 09:49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爱迪生救妈妈”真相

  ●《爱迪生救妈妈》:人民教育出版社2007年10月,二年级(下)第30课(江苏教育出版社2006年11月版中,二年级下册第15课,有相同课文《晚上的太阳》)

  课文大意:爱迪生刚满七岁时,就用镜子反光的原理来照明,使医生在自己家里为妈妈紧急做了急性阑尾炎手术。

  商务版拉皮罗夫·斯科勃洛《爱迪生传》和Josephson Matthew 写于1959年的《Edison》都没提到这一事件。但传记中没有记载,并不能得出这篇课文是虚构的结论。

  我问父亲:阑尾炎是怎么诊断的?做手术要多亮的光?急性阑尾炎延误多久才有危险?答案如下:阑尾炎诊断基于症状和体征,腹痛,发热,局部压痛等。阑尾炎一旦诊断,要尽快手术,但没有说多少时间内必须进行;如果有穿孔危险或已经穿孔,就应该马上手术。手术的灯光以满足照明(能看清)为准。所以也不能得出这篇课文是虚构的结论。

  但在美国留学时,我问了身边无数美国同学:知道爱迪生这个故事吗?所有人都摇头。然后我去查了阑尾炎的医疗史。最早对阑尾炎手术的论述是1886年。爱迪生生于1847年,电灯发明于1879年,1886年爱迪生已经是一个40岁的已婚男人了。也就是说,爱迪生小时候根本不可能有阑尾炎手术,更不可能有一个医生在他做的“有影灯”下,为得了急性阑尾炎的的妈妈做紧急手术——这个故事是虚构的。

  (本文点评者何易,现为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学生,父亲是浙江邵逸夫医院院长)

  三位老师挑出的“刺”

  ●《检阅》:三年级下册第14课,P56~58,人民教育出版社,2007年9月

  挑刺:波兰国庆日的更改已经20年,教材却视而不见。

  ●《地震中的父与子》 人教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第17课,P93~95,2008年5月 

  挑刺:时间不明确,情节虚假不真实。

  ●《陈毅探母》,《语文》一年级(下册)第12课,P63~65,江苏教育出版社,2007年12月

  挑刺:虚构故事。

  ●《母亲的恩情》 《语文》二年级(下册)第9课,P52~54,江苏教育出版社,2006年11月

  挑刺:编排上“文包诗”,封闭了原诗想象空间。

  ●《乌鸦反哺》,《语文》三年级(下册)第9课,P71~73,江苏教育出版社,2006年12月

  挑刺:乌鸦无家庭,无从反哺。以美德绑架孩子又一例。

  ●《不愿长大的小姑娘》根据罗大里(意大利)的《不肯长大的小泰莱莎》改写。三年级上册P77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5月第5版

  挑刺:改编时严重歪曲了原文。

  ●《朱德与兰花》四年级下册P24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年12月第1版

  挑刺:故事时间均经不起推敲。 本报记者 兰杨萍 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 吴重生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