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前一天体育尖子生猝死训练场 多次抱怨训练苦(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生日前一天体育尖子生猝死训练场 多次抱怨训练苦(2)
2009年10月15日 10:44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死前在吃专业保健品

  在单飞洋的宿舍里,单水龙找到了一些比较特殊的保健食品,分别是“康比特”牌纯乳清蛋白粉、纯肌酸粉、健身饮和维生素E胶丸,盒子上写着“单”。

  单水龙告诉记者,国庆放假那天,儿子向家里提出来要买,母亲不同意,是单水龙偷偷给了儿子500元钱去买来的。

  “儿子说是老师叫他买的,周围有同学花800、1000元去买这些保健品。”单水龙说。

  这些保健品到底有什么作用,记者采访了浙江省体育技术学院体育医院院长杨威斌。

  杨威斌说,纯乳清蛋白粉、纯肌酸粉功能相近,主要是补充蛋白质,促进肌肉合成,增强肌肉功效,提升爆发力等,健身饮是辅助用品,而维生素E胶丸则有抗疲劳等功能。

  “这些产品确实能在短时间内提升运动能力,提高运动成绩。”正在山东参加“全运会”的杨威斌说,“可这些产品一般都是给专业运动员吃的,一个中学生在服用这些产品,让我觉得很意外。这应该不是很普遍的事情吧?”

  杨威斌说,即使他们专业运动员服用,也需要接受专业科研和医务人员的指导,并定期进行监测。

  “这些产品服用需要适量,服用过量会产生副作用。”他说,“而且像纯乳清蛋白粉价格也比较高,连运动员都不是随便吃的。”

  教育局将重点调查保健品问题

  昨天下午,萧山三中门口,门内外站着派出所民警和保安,连几位校工想进去上班,都不让进。

  单飞洋的亲属在门口要求校方给个说法,情绪激动。但直到下午4点多,学校也没有派人前来。

  针对家属提出的,为什么让单飞洋训练如此辛苦,保健品到底是怎么回事等问题,记者采访了萧山区教育局。

  萧山区教育局局长蔡仁林告诉记者,单飞洋是体育特招生,学校对其进行训练是正常的事情。

  “他们这么艰苦的训练,是为了今天召开的萧山区中小学生运动会。”蔡仁林说。

  蔡仁林说,关于单飞洋猝死一事,目前他们已经成立了由副局长赵云飞牵头的调查小组。

  “针对家长提出的,服用各种运动类保健品等问题,我们也将进行调查。” 他说。

  至于单飞洋猝死的原因,他说,需要尸检后才能发布。

  有关运动猝死及预防

  运动猝死多出现在田径、篮球、排球、足球等项目。但在一些低强度的运动中,也有猝死发生,大多发生在年轻的人群。

  但是运动猝死发生概率还是比较低的,在运动人群中,每年猝死率大约在25万分之一。

  运动超负荷常常是运动猝死的诱发因素。另外一些外部诱因,如体内存在感染灶(扁桃腺炎)、心脏部位外伤性出血、饱食后运动、曝晒、运动后淋浴等也会引发猝死。

  预防运动猝死,要重视身体发出的信号。因为通常在发病前,会有短暂的心绞痛,或是感到咽部哽咽、咽东西费劲,有的人会头晕、心慌、恶心、胸闷、出汗、浑身无力。但当这些情况出现在青年人身上的时候,大家往往觉得这是运动过程中的正常反应,对身体发出的信号不予理睬,甚至认为这正表明自己的运动量不够导致身体变差,更加坚定了继续运动、加大运动量的信念。

  这种坚持最容易引发心力衰竭,导致猝死。因此,在运动中出现这些感受时,一定听从身体的需要,中止运动,进行休息。  □本报记者 章建森/文 胡元勇/摄

  今日早报 据《北京日报》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