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开始报名热过去年 10月22日是最佳报名时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国考"开始报名热过去年 10月22日是最佳报名时间
2009年10月16日 14:3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申论”、“行测”内容今年有变,专家提醒报考时避免盲目挤热门,公务员待遇全国趋同,不必“挑肥拣瘦”

  “ 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昨日开始,今年全国130多家考录单位招考1.5万人,比去年增加了1500个名额。在金融危机肆虐、就业难的大背景下,这次公考备受关注。大学中有些专业学生几乎倾巢出动,专家提醒考生,今年考试内容有变化,考生备考中要有针对性地复习。

  【高校扫描】

  法学专业热情最高

  昨日是报名开始日,笔试将在11月29日举行。因为公务员报考需要网上报名并交费,近日广东高校各校内银行里,前来办理网上银行业务的同学人头攒动。同时,记者在多所高校自修教室里看到,每个教室里复习备考公务员考试的同学比例超过复习考研同学的两倍,有的同学甚至桌上既摆着公务员考试书籍,也堆着考研英语资料,同时备战两门考试。

  记者在高校调查中了解到,法学专业历来是公务员考试的大户,今年也不例外,以暨南大学法学院为例,今年全班就有近90%的应届生准备报名参加国考。

  暨南大学法学院的丁小铮同学说,一进入大四,别的专业都越来越轻松,只有法学专业要不停地参加考试。刚刚考完司法考试,他又开始准备国家公务员考试了。

  “法学专业其实不太好就业。首先司法考试就比较难通过,而且就算通过了想做律师也有一定困难,年轻的律师很辛苦,钱也不好赚,”丁小铮说,“一旦考上公务员就不同了,因为法学专业对口的多是检察院、法院和公安这样比较厉害的部门。”

  因此,和很多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考公务员的同学不同,大部分法学应届生对于公务员考试都非常认真。“我大三上学期的时候就开始看行政能力测试了。”丁小铮说。

  与法学专业相比,很多理工科专业的同学没有那么高的报考热情。记者随机采访了14名中山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同学,其中只有4人表示会报公务员考试。

  应届生竞争更加剧

  由于今年有70%的职位需要基层工作经验,这让大部分准备考试的同学也捏了一把汗。招考职位表一出来,丁小铮就把所有的职位整理了一遍,随后,便发现“本来法学能考的职位还是挺多的,但是很多要工作经验,这一关就把我们都给刷了。”

  也有一些同学对这一规定不是很敏感,华南示范大学的晓红觉得,反正自己也是试着考考而已,能上最好,不能上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报考时避开那些要求有工作经验的岗位就行了。

  但是,因为70%的职位都需要工作经验,而应届生多数都没有足够的经验,因此,能让应届生报考的职位就被压缩到了30%,这无疑加剧了应届生的公务员考试竞争。

  考没考上都想再试

  记者了解到,很多曾经参加过公务员考试的考生,此次依然决定继续奋斗。部分是因为前次考试失败了,心有不甘还想再试一次,也有的人之前考上了,但是发现并不是自己喜欢的职位,因此想在此次国考上考一个自己喜欢的职位。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