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西安华西大学校友捐款数百万启动校友扶贫基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百名西安华西大学校友捐款数百万启动校友扶贫基金
2009年10月16日 1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6日电 “西安华西大学是我腾飞的地方。”说起母校,豆永魁脸上洋溢着感恩之情。10月16日,他从西安市区赶到昔日的母校,除了参加校庆典礼,还包括校友扶贫基金的启动仪式,百名西安华西大学校友,往日受助的优秀毕业生准备捐款数百万启动校友扶贫基金,帮助母校的贫困学生,以这样的行动反哺母校,使得教育扶贫的精神薪火相传。

  校友扶贫基金由百余名华西大学优秀毕业生发起,以捐款自愿、管理自主的形式对在校的贫困学生进行扶助,以减轻贫困学生生活压力,顺利完成学业。成立基金会的倡议得到毕业生的热烈响应,截止校庆当天,捐赠数额已达数百万元,更有源源不断的捐赠从四面八方汇集。

  西安华西大学2004级信息工程学院毕业的豆永魁,目前在西安创办了一所自己的电脑培训学校,想起5年前在校时,一家人年收入不到2万元的贫寒家境,豆永魁深感幸运。

  豆永魁不过是华西大学众多学生中普通的一员,在这所全国知名的扶贫民办大学里,80%的学生来自于贫困落后的地区,大部分学生受益于西安华西大学的教育扶贫机制,通过信贷助学和社会实践顺利完成学业,最终通过知识去改变命运。

  良好的教育扶贫机制为贫困学子亮点了希望也引来了爱的源泉,与此同时,华西大学从一开始就致力营造一个平等、友好的学习生活环境,鼓励学生们之间进行互助,多年坚持下来,友好、互助的气氛成为华西大学独特的校园文化

  “在我们华西大学里,贫困生是受人帮助的人,同时也是帮助别人的人。”校长王明亮自豪地说。

  信贷助学机制是西安华西大学在2002年启动的教育扶贫机制之一:由企业、学校、办学者共同担保的信贷保障链为贫困学生提供大规模的助学贷款,根据学生家庭贫困状况及个人在校表现,贷款额度分为40%-100%,学生可在毕业后3-5年逐步还贷,并承诺:学生毕业就不了业者不还贷,就业后工资达不到1000元者不还贷,到贫困地区工作满5年以上者免还贷。

  8年来,信贷助学机制在该校的扶贫率平均达到70%,超过30000名学生在信贷助学的帮助下顺利完成学业。

  社会实践机制是该校为了提高学生自立能力、加强教育扶贫可持续性,自2006年以来探索形成的助学模式:与数百家著名企业和开发区强强联手,创建学生就业实习基地,组织贫困学生参加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平均每人每个假期挣3000-6000元。不仅提高实践能力,解决学费问题,更通过社会实践与各地形成人才培训合作,形成学生、学校、企业三方多赢的局面。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