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3位大学生的同学:事发时曾跪求渔船救人无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荆州3位大学生的同学:事发时曾跪求渔船救人无果
2009年10月29日 10:1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28日上午,湖北荆州市数万市民送别救人溺亡的大学生。陈卓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不看电视,不听广播,不看报纸,不提不想……

  19岁的姜梦淋最近常失眠,她感觉这一切像梦一样,生命和梦仿佛只有一步之遥,“梦里,何东旭笑得好憨,好傻。”

  10月28日上午10点,为救落水少年而丧生的长江大学学生何东旭、陈及时与方招的追悼会在荆州市第二殡仪馆举行。

  数万群众从四方自发而来,肃穆而立,不论年龄,不论职业,均面带悲伤。

  “我们都是英雄父母的儿女”、“英雄的父母就是我们的父母”,这些条幅伴着菊花,堆满灵堂。

  灵堂前,同去下水救人的姜梦淋与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广电专业的53名同学手挽手,肩并肩,排成梯形,每个人脸上都是泪水。

  “我想告诉他们,我们的生命在4天前已融为一体”,对着逝者的照片姜梦淋轻声说。

  “美丽陷阱”旁野炊

  长江边的宝塔湾被荆州人称为“美丽杀手”,每年有人戏水溺亡;长江大学学生来此处野炊

  10月24日上午十点多,荆州市长江荆江段的宝塔湾沙滩,微风,江水无声。阳光轻柔洒在宽阔的沙滩上,闪烁一片炫目的光。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广电专业30多名大一新生正在此野炊。

  因为H1N1流感的暴发,学校取消了包括军训在内的所有集体活动。那天,是他们自9月进入大学以来的第一次集体活动。

  “是我提议的,正好赶上周六,天气又好。所有人都欢欣鼓舞。”09级广电一班班长姜梦淋对记者说。

  宝塔湾,这片海滩常被荆州当地人形容为“美丽的杀手”或“美丽陷阱”。

  美丽,是因为这个占地接近4平方公里的沙滩非常平坦,是整个荆江段少数几个可以观赏长江沿岸风光的平滩。

  但这个湾地势非常险恶。岸浅,而离岸不足10米远就是很深的河沟,沟里水流是暗流,且非常湍急。

  “人一掉进去很难上来。”常年在长江宝塔湾锻炼的韩先生说。

  据当地宣传部门透露,每年此处因游泳戏水而淹死的人都有5、6起,“仅我们宝塔湾游泳俱乐部自2003年至今就义务救出游客100多人。”

  在宝塔湾,立着一块标志危险的牌子。据当地人说,这是今年7月刚立的。

  姜梦淋对这块牌子并未注意,只是和同学们沉浸在野炊的欢乐中。

  3个小时的野炊结束后,大家自由活动,有的三五成群追逐嬉闹,有的在江岸边闲谈漫步,还有几个赤脚站在水里互相洒水。

  姜梦淋在和何东旭说话。何东旭是班上的体育委员。

  事后回忆,姜梦淋觉得那天自两点以后就开始进入梦境,一个噩梦,至今未醒。

  救人者成为被救者

  李佳隆救落水少年时无暇顾及自己不识长江水性,且无救人经验,在水中失去意识

  10月24日,2点10分,突然有人喊,“有人落水了”。

  随后传来呼救声。

  距姜梦淋不足100米的江湾处两名少年在水中挣扎浮沉。因为周末,当天在宝塔湾观光的游客很多,迅速围拢了100多名群众,但没有人下水施救。

  正在水中嬉闹的李佳隆距少年落水处只有50米。

  听到呼救声,他飞奔而至,分开人群,连牛仔裤都没来得及脱就跳入水中,向落水少年游去。

  几乎与此同时,陈及时也和衣跳入水中,逆流而上向另一名少年游去。

  陈及时是长江大学城建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的大一学生,当时正和同学在宝塔湾一处游船样式的饭店吃饭。

  李佳隆是09广电专业年龄最小的学生,身体最瘦弱。这名来自贵阳的17岁少年之前从没在游泳池之外游过泳。

  教育部日前决定授予长江大学徐彬程等15名同学“全国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集体”荣誉称号,追授陈及时、何东旭、方招同学“全国舍己救人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

  “当时怎么想的?当时什么都没想,就是想救人,要救出少年”,李佳隆后来对记者说,“陈及时所在的基建学院在另一个校区,我们素不相识”。

  在水中,李佳隆拖住一名少年,同时被少年紧紧抱住,动弹不得。

  “牛仔裤也吸水,双腿越来越重,游泳的动作越来越僵硬,我感觉到,江水下面暗流汹涌,仿佛有漩涡将我向下拉。”李佳隆说。

  李佳隆决定放弃营救,先游回岸边,但此时一点力气都没有了。

  “当时我想过坚持,一定要坚持住,但最后大脑都迷糊了。我和少年离岸边已经很近了,我知道我坚持不了了,就大喊我不行了,然后就没意识了”。

  姜梦淋说,李佳隆从跳水救人到喊不行也就是5分钟,随后方招和徐彬程迅速地跳入江水。

  方招去救李佳隆,徐彬程则游向落水少年,将其拖出水面送到岸边,方招也将李佳隆救上岸。

  “此时我们已经看不见陈及时了,只见那个少年还在水中挣扎”。姜梦淋说。

  李佳隆上岸后,已口吐白沫人事不省,有同学迅速拨打120,将其送到医院输液。

  人梯断裂,8人落水

  方招、何东旭等自发手挽手搭人梯救少年,2人位列最前,落水后未能被冬泳老人救起 

  “李佳隆上岸后,方招和徐彬程决定再次返回水中救人。”姜梦淋说,当时围观的人群大概有200多人,没人下水营救。

  姜梦淋还记得,120来拉李佳隆的时候说,这里水下地形复杂,暗流汹涌,每年宝塔湾都会淹死好多人。

  “我们排人梯时没有人组织,也没人提议,就自发地手拉手,挽着向深水处走去,想救回少年。”姜梦淋说。

  方招、何东旭和姜梦淋都排在人梯的最前面。

  突然何东旭脚下一滑,人梯瞬间断裂。姜梦淋等8名同学落水。围观的人群一阵惊呼,岸上的学生哭做一团,叫喊救命。

  “我在水里也就是几分钟,落水后,我极力告诉自己要冷静,努力回忆在游泳馆中学习的游泳姿势,可是大脑一片空白。”姜梦淋说,后来她被冬泳锻炼的老人救起。

  杨天林、韩德元和鲁德忠是宝塔湾冬泳俱乐部的三名老队员。当时,他们正在附近锻炼,闻讯赶来,入江施救。

  “距离事发处有100多米,我们跑过来也就几分钟。但长江水是浑浊的,人一旦沉水我们在水里根本看不见,沉水者很难幸存。”61岁的杨天林对记者说。

  因为受过专业的游泳和救人训练,鲁德忠找来几个救生圈扔下去,他和韩德元、杨天林很快就救出了6名大学生和那名落水少年。

  而方招、何东旭则被水冲走。而陈及时更是不知去向了。

  姜梦淋被冬泳队老人救起后,老人告诉她那之前救人的三名同学可能救不上来了,“我当时脑袋嗡的一声,就蒙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