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卧底发现:替考暴利惊人 幕后老板1年净赚百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记者卧底发现:替考暴利惊人 幕后老板1年净赚百万
2009年11月05日 14:3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替考替考,“业务”忙到额烂头焦

  羊城晚报记者卧底发现,无论公务员、经济师还是职称、研究生考试均有替考者,替考成行成市,暴利惊人

  本报记者 许 琛 实习生 赵欢欢 王世宇

  华南师范大学在读研究生伍宇军,组织替考中心,雇佣“枪手”代人参加公务员考试,前天被广州市天河区检察院以涉嫌伪造居民身份证罪起诉至法院,并获刑10个月(详见昨日本报A4版报道)。

  早在今年4月,羊城晚报两名卧底记者就在这个“替考中心”的安排下,包装化身为25岁的“陈肖娴”和31岁的“龙欣荣”,分别前往东莞和湛江参加了广东省公务员考试,揭开了替考黑幕。

  研二学生专事替考“猎头”

  “你能考公务员吗?百分百安全,过线酬劳七千!”今年4月8日下午,本报记者手机上突然接到这样一条短信。

  记者拨通了这个号码,接电话的男子自称华南师范大学研二学生,专门从事替考业务,现在正在为公务员考试的客户寻找枪手。

  本报两名记者回复短信,假称自己是华农大四学生,对“猎头”开出的条件很满意,想要面谈。没想到,对方竟爽快地答应了。

  次日下午4时,记者在华师第一次见到了替考“猎头”———小伍。小伍个子不太高,身穿白色衬衫,为证明自己的身份,他拿出了自己的身份证和学生证,仔细核对发现,他确实是华南师范大学研二学生,名叫伍宇军。

  小伍将记者拉到了华师东区的研究生公寓7楼,开始向记者推销替考枪手这一“新潮职业”。尽管事后记者得知小伍是独立运作该中心,但谨慎的小伍始终坚称他背后还有大老板,自己只是一个替考“猎头”,专门为大老板物色枪手。小伍拍胸口保证说:替考很保险,考完之后只管拿钱,其他的事情和枪手无关,就连制证费、车费他们也全包了。由于替人考试缺少定罪的法律,即使被监考老师当场揭穿,也只要写一份检讨就可以了。

  四个城市都已安排“枪手”

  为了进一步拉拢记者,小伍打开电脑,在“公务员考试”的文件夹里,记者看到了计划参与今年4月省公务员考试的多名枪手的照片。小伍得意地说:“这些都是我的‘下线’,都是各高校的研究生,这个月26日的公务员考试,广州、茂名、湛江、东莞考场都有我安排的替考人员。”

  “刚好有一个女客户,考的岗位是东莞公安局,希望你能帮这个忙。因为女枪手不好找,如果考上的话,客户可以给出8000块钱的酬劳。既然你有这个实力,为什么不考呢?”小伍开始游说记者参与替考。记者表示愿意尝试,小伍当即要求记者将证件照发给他。

  4月21日,记者终于拿到了小伍替办的两张假身份证,一位记者拿到了名为“陈肖娴”的身份证,出生年月为“1984年1月”,另一位记者则拿到了1977年出生的“龙欣荣”的身份证。

  这两张身份证上的照片,与本报两名记者有七分相似,原来是制证者将记者的照片与客户的照片电脑合成后做出来的效果。此外,将这两张伪造的身份证和真身份证放在灯光下仔细比对,除了背面的颜色稍浅一些,包括防伪等所有细节和真的几乎一模一样,除非制证机构,监考老师很难辨识。

  卧底记者两地安然“完工”

  4月25日晚,为进一步摸清替考内幕,本报两名记者在小伍的安排下,分赴湛江和东莞参加公务员考试。前往东莞的记者一下车就被接头人送进了一家理发店,理了头发,目的是为了和合成照片中的人更像。

  4月26日,拿着假身份证和贴着似是而非照片的准考证的记者,有意混在人最多的时候进入考场。当时,监考人员只是拿着准考证和身份证对照了一下,头都没抬,更别说细看一眼记者和其他考生了。而在考试过程中,也没有出现考官巡查的情况,记者非常“顺利”地完成了“行政能力”和“申论”两个科目的考试。

  与此同时,在湛江参加考试的本报记者情况类似。

  考完回到广州后,小伍马上联系记者,说是因为星期天银行取不出钱来,约记者第二天到华师找他先拿1000元的辛苦费,其它酬劳等到公布成绩通过后就能到账。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