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就业分析报告:金融危机对硕士就业冲击最大(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大就业分析报告:金融危机对硕士就业冲击最大(2)
2009年11月10日 09: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7年前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学校,2003年所占的比例为 23.1%,2007年降至5.4%,但是2009年回升到7.6%。同样,在2007年前国有企业也呈现出明显的下降趋势,但是2009年有很大的反弹,从2003年的34.5%下降到2007年的23.5%,而2009年回升至34.3%,重新回到第一位。此外,三资企业也是毕业生重要的选择,所占的比例接近10%。国家机关所占的比例一直维持在10%左右。

  需要特别提及的是,2009年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显著,国有单位的比例普遍上升,而外资企业和私营企业的比例都有下降。“某种工作单位就业比例的上升并不一定意味着就业岗位的绝对增加。”丁小浩教授说。她分析,这种结构的变化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政府为促进大学生就业采取了很多就业政策,政府能够提供的岗位都是国有单位,而国有单位就业岗位的绝对增加使得国有单位的比例上升;二是因为外资企业和私营企业就业机会显著减少,国有单位就业岗位即使不增加,也会使得国有单位的相对比例上升。

  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增长的结构变化会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需求的结构产生影响。丁小浩教授说,由于政府对就业的重视和干预,高校毕业生在公共部门,包括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国家机关等部门就业的比例明显上升,而私营部门、中小企业的就业比例明显下降,这可能是导致毕业生的平均起薪处于较高水平的主要原因。

  生源地或学校所在地是毕业生就业首选

  不论是从生源地的角度还是从院校所在地的角度来分析毕业生的就业流动,本地就业率都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丁小浩教授说,在2008年按生源地的统计结果中,全国平均为82.3%,其中京津沪地区表现了最高的比例,为95.3%;其次是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中部地区的比例最低,为75.6%。

  在2008年按院校所在地的统计结果中,全国平均为74.6%。其中东部地区(不包括京津沪)比例最高,其次是西部地区和京津沪地区。中部地区的比例依然最低,为64.8%。这说明,生源所在地和院校所在地对毕业生的工作找寻具有较为重要的影响。

  从毕业生流入和流出的规模来看,东部地区始终是流入规模最大的地区,流入与流出比最高的是京津沪地区;中部地区则是流出规模最大的地区,也是流入与流出比最低的地区;西部地区的情况接近中部地区,流入流出比略高于中部地区。这表明我国高校毕业生“孔雀东南飞”的现象依然明显。

  从毕业生流入和流出的趋势来看,东部地区(包括京津沪)尽管对中西部地区的学生的吸引力依然很大,但从2004~2008年的趋势来看,中西部地区的毕业生去东部地区就业呈总体下降趋势。而与此相对的,东部地区毕业的学生到中部和西部地区就业的学生的比例呈上升趋势。

  造成这种趋势的原因,丁小浩教授分析,一方面可能是国家的就业政策和发展战略对毕业生的去向产生影响,同时传统的吸纳高校毕业生的东部地区出现劳动力市场饱和现象,从而导致毕业生就业的困难。

  “由于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地区差异以及劳动力市场分割状况的严重,经济不发达地区和部分就业岗位很难对高校毕业生形成有效的吸引力。虽然政府推行西部大开发计划等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系列政策,但依然从根本上难以补偿高校毕业生的人力资本投资,因此也就难以从根本上扭转高校毕业生就业流向的基本态势。”丁小浩教授说。 (记者 原春琳)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