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亲历的有偿家教:补习班逼得家长快要去卖血了(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我亲历的有偿家教:补习班逼得家长快要去卖血了(3)
2009年11月13日 10:07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教师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家教上,学校的正常教学进度和教学内容就会受到影响,那么学校正常的教学质量很难得到保证。对于有偿家教,不少地方都采取措施加以限制和规范,但始终成效不大。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它有生存的“土壤”。我认为,主要是目前我国的中高考制度使得中小学仍然走的是“应试教育”,而没有真正实施“素质教育”。所以,要消除有偿家教,就必须改革我国的教育体制,改革我国现行的中高考制度,实行有利于人才全面发展的教育体制。

  对于治理有偿家教,我认为,学校、教师、家长和教育主管部门应齐心协力方能奏效。

  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第一中学 佟雪

  我亲历的有偿家教

  我读高中的时候,学校就针对学生办了英语、数学辅导班。那时候我英语成绩很不理想,于是就报了学校的英语辅导班,每月150元,每天辅导一个半小时左右。在教学方式上,辅导班与正常教学有很大不同,实行小班教学,老师经常引导我们用英语讨论各种话题,并对学生进行个别辅导。在辅导班的日子里我对英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英语成绩也大幅提升,高考时还考出了113分的好成绩。

  所以我认为,有偿家教,有何不可呢?现在是市场经济,有买方市场就有卖方市场,学生愿意请,老师愿意教,买卖双方建立在自由平等的基础上,这有什么不好呢?再者,有偿家教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改善教师待遇。很多学校教师的待遇还是很低的,特别是农村地区教师。通过有偿家教既提高了老师收入,又可以使学生获得辅导、成绩得到提高,也算是合情合理,为什么要立法禁止有偿家教呢?我个人认为堵不如疏,与其立法禁止有偿家教,还不如立法规范有偿家教。

  山西省太原市 王峰

  我赞成请家教

  我认为请家教有很多益处,所以我赞成请家教。

  首先,可以弥补学生在知识链条方面的短缺环节,提高学习成绩。如有的通过家教,巩固了自己的基础知识;有的通过家教,掌握了一定的学习方法;有的通过家教,明确了自己的努力方向等等。

  其次,在家教过程中,能够实现寓教于乐。家教比课堂教学的方式更加灵活,教师可以采用多种方式进行教学,教师可以给学生更多快乐,让学生从内心深处爱上学习,变被动为主动。

  再次,家教能够实现高效率的复习。老师可以把教过的知识帮助学生串起来,让学生系统地掌握,提高学习效率。

  还有,家教可以增进师生之间的交流和友谊,使教师和学生之间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

  总之,我认为,请家教的益处很多,应该提倡,不应该反对,更不应取缔。至于是有偿的还是无偿的,我认为只要是双方自愿,别人无权干涉。

  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第一中学 于秋丽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