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上北大39所中学获试点 校长换届是否重新申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推荐上北大39所中学获试点 校长换届是否重新申请
2009年11月17日 11:07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见习记者 孔令君 本报记者 周楠 林环 实习生 章斐寅

  昨天,北京大学公示获得其2010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质的中学名单,39所中学从全国400余所申请学校中脱颖而出(见附表)。

  日后,这39所中学校长凭借中学和本人名义推荐的学生,经北大专家审核资料合格后,将免于北大自主招生笔试而直接进入面试,面试合格者在高考时可享受北大一批次录取线下降30分录取的政策。

  如此,一纸推荐信,就能使想考北大的学子在高考录取中占绝对优势。故此消息一出便引发热议,利大还是弊大,各方观点激烈碰撞。就一系列被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记者昨日采访了北大招生办、入选中学、上海的中学及高校,听其一一道来,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究竟是一个怎样的政策?

  【为何没有上海的?】

  北大招生办释疑:

  试点只在小范围进行

  北京大学老化学楼121室,即北大招生办本部,昨日几部电话都因占线难以接通。记者下午3点半赶至办公室,只听得铃声不止。一位工作人员说,打入的多是“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的咨询电话。

  昨晚9点,记者终于接通北大招生办负责新闻发布的舒老师手机。他说:“北京大学自主招生专家委员会主要参考了各中学往年考入北大的人数,综合考虑其办学条件、生源质量等因素,最终决定了获得推荐资质的学校和推荐名额。至于上海为何不在范围内,是因为此次试点只在小范围进行,日后要看实施效果再决定是维持现有范围还是继续推进扩大。其实,上海生源在北大表现一向非常优秀。”

  “你看我的家乡江西不是也不在范围内吗?”舒老师反问。

  新闻视点:此次39所学校是如何挑选出的?

  答: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2010年在全国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试行,分别是北京、天津、重庆、黑龙江、吉林、江苏、浙江、河南、湖南、湖北、广东、陕西、新疆。11月9日至12日,全国试行地区有400余所中学以传真、来函等方式向北大招生办提出申请;13日,北大自主招生专家委员会评审确定名单;16日至20日,公示。

  新闻视点:实名推荐的具体流程是怎样的?

  答:中学须在本校范围内对校长实名推荐的学生信息及推荐理由公示为期一周,接受各方监督。11月21日至25日,获推荐的学生在北大招生网填写报名表,经中学校长实名签字盖章同意后提交申请材料。11月26日至27日,北大安排相关学科的专家组审核学生资料。合格者将免于参加北大自主招生笔试而直接进入面试,面试合格者在高考录取时将享受北大一批次录取线下降30分录取的政策;具备教育部规定的保送资格的学生,可向北大申请相关专业的保送资格。

  被推荐学生如存在弄虚作假等情形,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学生的资格。

  新闻视点:也就是说,校长推荐只是一个开始,而后还需考察。那如今年推荐的生源不好,明年会否有变化?

  答:获得资质的中学校长,须遵守诚实信用原则,认真履行职责,由校长以实名形式向北京大学推荐综合素质优秀或学科特长突出的高中毕业生。如当年没有符合推荐条件的学生,可以不推荐,具有的资质将自动延续。但如存在弄虚作假等情形,一经发现,立即取消中学及校长的推荐资质。

  新闻视点:如校长换届是否要重新申请?

  答:如遇校长变更等情形,则须由新校长重新向北大招生办提出书面申请。

  新闻视点:就是说,这39个学校的名单会有变动?

  答:是的。当年提出申请未获通过的中学,也可在下一年度向北大招生办再次提出书面申请。

  新闻视点:“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的招收人数占总人数的多少?

  答:原则上控制在北大本科招生计划人数的3%以内,具体视申请中学以及推荐学生的情况而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