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实名推荐制争议声中推行 改革不应止步于此(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校长实名推荐制争议声中推行 改革不应止步于此(2)
2009年11月20日 16:1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况且,推荐制度的做法,在国内也不是第一次。北京大学从2007年起,就在上海试点“校长实名推荐制”,从两年来的经验看,家长和学生所担心的问题并没有出现,学生到校后各方面表现都很优秀。另外,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之前也已经在上海实施了校长推荐制,由部分中学校长推荐的考生可免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直接进入面试关。今年,同济大学和南开大学也决定跟进这种做法。

  弹 校长权大易腐败,容易造成不公平

  对于推荐制,反对声音很大,最核心的问题是担心这场改革最终会沦为权力寻租和腐败的土壤。他们认为,现行高考制度的基点是公平,无论是谁,无论来自哪里,考好了就能上大学。这是基层民众获得发展上升的一条有效通道。而校长推荐制有推荐资质的都是名牌中学、重点中学,很多偏远地区的孩子不可能读得上,更和这种推荐机会无缘,这本身就是一种不公平。同时,这也导致有限的优质教育资源竞争更激烈,产生更多腐败现象。

  并且,校长推荐制将权力下放给学校和校长,他们就能保证推荐的学生是最优秀的?就能保证没有托关系、走后门的现象发生?这会导致学校和校长的压力也过大。

  在众多批评声中,武汉大学前校长,著名教育家刘道玉的声音很大,并且言语非常激烈。他认为推荐制改革隐藏很多不公平,“肯定会失败”。

  “高中校长推荐学生上大学,在国外非常普遍,但这不是某一个人或一个小圈子少数人的特权,而是教育名家和中学校长的一项基本权利。”刘道玉认为,北大此举有“特权化”的倾向,“这里面有权钱交易、走后门等隐患。”

  中学校长回应

  推荐不会“暗箱操作”

  在纷纷的议论中,处在暴风漩涡中的北大和中学校长们做出了很多解释。

  对于推荐制会不会导致暗箱操作问题,广东华师附中校长吴颖民说,学校的整个选拔过程都是公开的。“我们会公布大学的条件,让学生对号入座去报名,学生根据条件排队,经过年级筛选审查,最终确定推荐名额。”并且,选出来之后,还要经过公示。“比如北大给我们3个计划,有15人提出申请,那么在确定3个名单之后,就会公示出来,让大家看是否合适。”

  吴颖民说,整个过程中很多一线老师会参与进来,是一个集体决策过程。而且,校长本人还要以自己的信誉承担风险。北大不仅公示参与推荐的校长和被推荐的学生的名单,还将建立“黑名单”,曝光不诚信的校长。

  北大招办表示,整个推荐制的操作都建立在公开和监督基础上的,并且学校也会根据形势变化和新出现的问题做出调整和完善,社会不必有过多担忧。没有进入39家入选范围的中学,仍可以通过自主招生制度向北大推荐优秀学生。

  家长、学校呼声

  推荐制改革不应止步于此

  高校优质争夺激烈,香港高校近年来以高额奖学金、与国际高度接轨的办学体制和香港的国际城市地位等为筹码吸引了大量内地优秀学子,前两年出现了一流学子弃北大、清华读港校的现象。这种情况下,内地名校出招加大自主招生力度也在所难免。今年暑期高校举办的全国中学生信息科学夏令营、考古夏令营、天文夏令营等,无不是为优秀人才选拔做准备的。这种背景下北大将“中学校长推荐制”在全国大张旗鼓推广,也是见招拆招之举。

  无疑,北大此招的招生宣传效果是很好的,吸引了那么多学校和家长的关注。不过,很多中学、家长在呼吁,推荐值改革不能到此为止,还要进一步深化、希望高校能放宽门槛,突破“一本最低控制分数线”,使更多偏才、怪才纳入推荐范围。

  钱学森曾提出,目前人才培养制度存在问题,真正有才能的人不能脱颖而出,考试制度难辞其咎。因此很多老师认为,推荐制是个很好的探索和尝试,是发现问题后的一种弥补方式。不仅应该推行,而且应该让国内同水平的大学结成同盟统一来自主招生,这样有利于资源有效利用,推荐制的效果会发挥得更好。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