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洗澡高歌驱寒 校园流行语:差点被热水冻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洗澡高歌驱寒 校园流行语:差点被热水冻死
2009年11月24日 14:1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场突如其来的寒流,让汕头众多学子叫苦连天

  ●热水澡

  天寒地冻,有热水洗澡吗?过去的一周多里,“洗热水澡”成了学生一族口中的“热话题”。羊城晚报QQ报料平台及读者报料热线近来频频接到读者投诉,反映学校宿舍热水供应不正常等问题。本报驻广东各地记者为此连日走访了省内多家高校、中学。

  “一到洗澡时间,那场面感觉好像刚从沙漠里逃出来的一样,人比中午下课排队打饭时还多。”网名为5H的汕头大学学生如此描述近日的生活。

  据了解,目前潮汕地区多数学校均为学生提供热水直供进宿舍或公共浴室的服务,省却了提桶到开水房打热水的麻烦。比如在汕头大学,从2005年起全面投入使用一卡通热水计费系统,学生只需在热水器上“刷卡”即可以使用热水;潮州的韩山师范学院新建成的东丽学生宿舍区,则使用太阳能热水供应系统,据介绍,学校每个月还会免费供应定量的冷水与热水,超过部分才计费。

  只不过,上周里一场突如其来的寒流,让众多学子叫苦连天,也让热水供应系统经受了严峻的考验。

  想出招数:错峰洗澡

  本月21日,在汕头金山中学南校就读高二的小丹回市区度周末,一回到家中,她就迫不及待地冲进浴室,痛痛快快地洗了个真正意义上的热水澡,学校里那半冷不热的水让她实在难以忍受。在几天前最寒冷的那一天,小丹和同学们在公共澡房内刷卡等了半天,却盛了一桶冷水,后来听说是因为天气太冷,供水管里的水都让冻得几乎结冰,水龙头里流出来的都是冷水。没办法,小丹只好到开水房装了一壶开水,掺进桶里混成温水,打着哆嗦勉强洗完澡。

  为了对付热水供应,学生们想出“错峰洗澡”的招数,傍晚是洗澡的高峰期,就有不少人趁着中午赶紧洗洗,水温相对高些,到了傍晚还可以省下时间继续自修。

  “每天晚上到6时之后这段时间洗澡最拥挤,很多人晚上都有课;而且如果上完课回来洗澡,水就不热了。”已经洗了几次冷水澡的大二学生小囡忒无奈。在汕头大学,部分宿舍的热水温度不高,或者时冷时热,这是让学生们抱怨得较多的。有学生甚至夸张地嚷嚷“差点被热水冻死”,并迅速成为校园里的流行语之一。

  遭遇故障,高歌驱寒

  对此,汕头大学学生社区管理服务中心的有关人员解释说,因为个别宿舍的楼层位置较高,热水管道供应的热水温度与低楼层不同步,有些则是因为太阳能系统定时器出现故障,导致部分水箱无法进行电加热,才导致部分宿舍出现热水温度不足的问题,目前已联系维修公司处理。

  有网友在汕大的郁金香BBS论坛上称,热水不热,更多的是因为刷卡器故障而引起。本月16日晚,网友heavy发帖说,有技术人员到ABCD四座男生宿舍现场查看,结果发现热水刷卡故障问题比较严重,据了解,这些问题刷卡器,主要是线路故障导致,相当一部分是被人为短路或扯断破坏,可能是学生发泄怨气或贪便宜导致,也有部分属老化原因。

  遇到暂时热水供应中断的突发情况,男生往往是选择要么不洗澡,要么洗冷水。但对女生而言,就算再冷的天也无法忍受不洗澡,但又不敢洗冷水澡,怎么办呢?大三的小雯表示,平时烧开水用的电热水壶往往派上用场,“但其实不方便,既费事又费时,而且烧开的热水量有限,只能擦擦身子,不痛快。”

  本月18日晚,汕头大学J座宿舍出现热水循环系统无法正常工作的故障,该校学生社区管理服务中心查明原因后,贴出维修告示,声称问题需到第二天才能修复。消息一出,男生小米迅速把QQ的签名档改为:“今晚冇热水,听朝再冲凉。”同宿舍的小黄则是拍拍胸膛,咬紧牙关,“雄赳赳”地走进了浴室,高歌驱寒气,“嚎叫”声响彻宿舍……

  本报记者 王漫琪 实习生 赵峰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