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刊物称公众质疑"校长推荐制"是追求公平正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党校刊物称公众质疑"校长推荐制"是追求公平正义
2009年12月23日 1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3日电 最新一期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刊载署名为张俊宗的文章《“校长推荐”能否开启改革航程》。文章表示,社会大众对“校长推荐制”的质疑,其实质是对公平正义的追求。

  据了解,“校长推荐制”是北京大学在2010年即将推行的一种自主招生政策,目的为进一步推进自主招生改革,探索多样化人才培养新模式,为不同类型优秀学生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自具体实施方案的推出,到推荐结果的最终出炉,这一改革方案受到各方广泛关注,并持续引发强烈争议。

  文章指出,公平正义是高考招生制度改革不可触及的高压线。社会对“校长推荐”活动质疑的核心是推荐过程中的自由空间会给不公正行为带来机会,从而大大影响推荐的公平正义性,它表明社会对公平正义问题十分敏感,而且承受力脆弱,微弱的侵犯都可能带来极大的震动;同时,这种质疑的思路是“坏人”假设,无论选拔者还是被选拔者,只要有权、有钱,似乎他们就会以牺牲公平正义为代价,获得自身的最大化利益,因此制度的设定不能留有自由裁决的空间。

  文章强调,社会对“校长推荐”活动的质疑,绝不止是高考制度本身,而是对整个社会公平正义的反映,从而也反映了公众对公平正义的追求。

  谈到具体的改革举措,文章指出,高考招生改革必须充分关注社会的心理承受能力,采取渐进的方法逐步推开。从“校长推荐”活动的社会反映来看,过激的、迅速的改革,必然导致社会的强烈震荡,这种不稳定的环境,不可能保证改革的顺利推行。改革工作应该在边推进、边调适和提高社会接受力的基础上进行。

  文章强调,人们对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敏感点,在于维护公平正义,这一点绝不止是针对高考制度一个方面的,而是对整个社会的期待。因此必须重视制度环境的改变,为高考招生制度的改革提供良好的环境。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