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中学落选北大实名推荐制 黄冈教育神话破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黄冈中学落选北大实名推荐制 黄冈教育神话破灭?
2010年01月13日 08:5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北大“中学校长推荐制”名单中,闻名全国的黄冈中学落选留下一个心结:黄冈教育神话破灭了吗?中学教育的“黄冈热”退潮了吗?

  “黄冈教育”在粤品牌渗透

  前不久,黄冈中学广州学校项目签约仪式在花都举行。继在惠州开办分校后,声名显赫的黄冈中学又落子广州,此举在教育界人士和市民中引发无限遐想。

  而就在此之前,北京大学公布39所获得校长实名推荐资质中学名单,一批著名中学名落孙山,其中黄冈中学引起广泛关注。很多网友都奇怪:“黄冈中学为啥没能入选?”

  凭什么一个鄂东欠发达市的中学,它的“落选”就能成为全国性公众话题,如此刺激着人们的神经呢?

  黄冈中学在全国范围内声名鹊起,源自民间对“黄冈教育神话”的一再追捧。黄冈教育之所以成为“神话”,原因主要有三:一是高升学率,早在1980年代,黄冈中学的高考升学率就达90%以上;二是国际奥赛屡获金牌;三是黄冈教辅资料遍布全国。

  然而黄冈中学成名后“烦恼”不断,关于它的争议一直沸沸扬扬。有人说,黄冈神话已经破灭;有人批评,它是“应试教育的典型”。

  在争论声中,黄冈中学加速了影响中国的步伐。当“广东制造”源源不断地输入黄冈之时,“黄冈教育”也在广东各地“攻城略地”。自1990年代以来,越来越多的黄冈教师跳槽到广东,珠三角以“黄冈”命名的培训机构比比皆是。尤其是最近几年,黄冈中学屡屡将分校开到广东,今天的珠三角,已经聚集了一大批黄冈教师。

  数量众多成绩颇佳黄冈教师群涌现珠三角

  2008年,武汉大学毕业生范蕾加盟广东某著名房地产企业,每当同事得知她来自黄冈时,都会以开玩笑的口吻抱怨:“我怕你们,从小到大被黄冈的试题折磨。”

  黄冈已经成为一代人的集体记忆,“黄冈兵法”、“黄冈密卷”、“黄冈考典”……各式各样以黄冈命名的教辅资料,伴很多人度过了学生年代。很多广东人没想到,当黄冈试题在记忆中远去的时候,试题的编者却离他们越来越近。

  就像浙江温州输出煤老板,青海化隆输出拉面师傅一样,湖北黄冈输出了一大批教师,其中相当一部分就在珠三角。与学生们的“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学校对黄冈教师的“爱”。

  黄冈教师之所以被各地广泛接纳,与黄冈教育这一著名区域品牌息息相关。有人认为,自恢复高考以来,全国有两个“神话”牢不可破,一个是“海淀神话”(教辅),另一个便是“黄冈神话”。

  记者近期在广州、深圳、惠州、中山、顺德等地广泛调查获悉,在粤黄冈教师呈现出三大特点。

  一是数量多。中山市华侨中学教科研室主任谢海龙告诉记者,该校有10多名教师来自黄冈。中山纪念中学三鑫双语学校副校长江叔良称,该校从黄冈来的教师也有近10名。在粤黄冈教师的总体数量难以统计,但记者随机采访的顺德华侨中学、顺德李兆基中学等学校都有多名黄冈教师。中山市华侨中学历史老师张明华说,2001年有一批同乡教师随他跳槽到珠三角。

  二是教学成绩颇佳。去年教师节前夕,深圳隆重表彰一批优秀教师,深圳教育界最高荣誉称号“教书育人模范”被黄冈教师曹衍清获得。2002年4月,曾连续8年担任黄冈中学校长的曹衍清,辞去黄冈市教委主任一职,来到深圳育才中学担任校长。两个月后,南山区教育局决定让他兼任另一所区属中学的校长。8个月后,他成为4所学校的总校长。此后,南山区将7所公办学校、4所民办幼儿园和4家面向社会的培训机构进行整合,组建了全国第一个公办教育集团———育才教育集团,曹衍清担任掌门人。2007年初,他又出任深圳实验学校校长、深圳实验教育集团管理委员会主任。

  在江叔良的辅导下,有100多名小学生获得全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在中山市遥遥领先。谢海龙称,该校黄冈教师都是教学骨干,教学水平和管理水平都很扎实。

  三是教育形式多样。黄冈老师来到广东后,不少人不满足于在学校担任普通教师,而是利用黄冈教育的招牌创业。毛培伟原是黄冈某知名中学语文一级教师,2007年来到中山开办课外辅导机构,成为黄冈智能教育培训中心校长,所培养学生在作文、奥数等竞赛中屡获大奖。据了解,在珠三角,以黄冈命名的培训机构为数不少,这些机构的教师大多来自黄冈。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