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教缺失让孩子终生缺钙 专家:灭门案是童年危机爆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父教缺失让孩子终生缺钙 专家:灭门案是童年危机爆发
2010年01月22日 11:1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专访青少年教育研究专家孙云晓

  ○亲子话题

  本刊1月15日刊发了骆风教授上书温总理呼吁重视家庭教育的文章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很多读者来信来电请教家庭教育问题。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著名教育家、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研究员。

  孙云晓1993年以《夏令营的较量》闻名全国,在长期的青少年教育研究中,他发现青少年问题与家庭教育息息相关。最近,他出版了《孙云晓家庭教育文集》(新世纪教育出版社),里面提出了许多广受关注的教育观点,如:“好的关系胜过许多教育”、“21世纪是两代人相互学习共同成长的世纪”、“无批评教育是伪教育”、“良好习惯是健康人生之基”、“父教缺失会让孩子终生缺钙”等。孙先生本人不但是一位出色的教育家,也是一位成功的父亲。他的观点,相信能给家长朋友们启迪和帮助。

  北京大兴灭门案是童年危机的爆发

  【孩子12岁以前特别需要有安全感、幸福感,这是一生健康发展的基础。】

  记者:最近,有包括北京大兴灭门案在内的很多家庭伦理案发生,从凶手归案后的供述中,均发现与其从小接受的家庭教育有关,您能以这个作为案例给我们分析下,现代家庭教育中存在的一些普遍而又没有被重视的问题吗?

  孙云晓:关于北京大兴灭门案,我同意犯罪心理学家的分析,根据李磊的供述,他从小家里管教太严,做什么事都要干涉,家人见着他就非打即骂,他觉得不自由,没有同龄人那么快乐,他年少时离家出走后就产生了杀人想法。由此可以看出,关键是他的童年时代没有建立起亲密的亲子依赖情感,这是一生的隐患。孩子12岁以前特别需要有安全感、幸福感,这是一生健康发展的基础。李磊的悲剧在于他的童年遭到过于苛刻、严厉的管理,因而他没有建立起亲密的亲子依赖关系。这种情况大部分在后天的成长中得到缓解,如果解决不了,就会发生问题。李磊的妻子是比较强势的女人,他就觉得在家里没有尊严和自由,长期的积怨无处排解,导致疯狂的行为发生。这样的事件国内外都有发生,这是带有规律性的问题,是童年危机的爆发。

  记者:您觉得现在家庭教育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孙云晓:家庭教育最大的问题就是“异化”倾向,看上去家长特别重视教育,误区在于过于追求知识化、技能化,这是本末倒置。事实上家庭教育的本质在于品质教育,包括情感、道德、习惯等,这才是家庭教育的优势。我们调查中发现,83.6%的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考全班前15名,这根本不可能实现嘛。现在的家庭教育过于功利化,真正的教育被忽略了、荒废了。

  道德教育的核心是责任感问题,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都要有责任感。我很赞同韩国前教育部长、首尔大学教育学教授文龙鳞的观点———“家庭教育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道德智能,核心是明辨是非的能力。2岁前的孩子要给予充分的满足、无条件的爱,这样孩子才会有安全感和幸福感;2岁到5岁之间,父母要敢于对孩子说不,让孩子建立规则;5岁到10岁,则要继续关心孩子的品德培养;10岁以后,则要尊重孩子。”

  培养道德智能就是教育孩子如何做人。明辨是非的能力包括同情并关心别人痛苦的能力、调节自己情绪和抑制欲求的能力、接受和理解与自己不同观点的能力、尊重别人的能力等。为什么现在很多孩子胡搅蛮缠,就是在教育的过程中没有建立规矩,他没有明辨是非的能力。

  记者:广州大学骆风教授最近上书中央、呼吁重视家庭教育,获得了温家宝总理的亲笔批复,此事在民间和网友中引起极大反响,您怎么看?

  孙云晓:这事骆风跟我提过,他的建议是对的。他提倡的“大教育”观念,是将家庭教育纳入教育中长期规划当中,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大家教体系。我们各种调查发现,家庭教育对人的影响重大,也曾经向教育部提交相关的方案,专门谈到了将家庭教育作为国民教育的一部分。

  今日做父母需要上岗执照

  【“晚入学一年”是“送给男孩的最好礼物”。】

  记者:家庭教育对家长有什么要求?

  孙云晓:《未成年人保护法》中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应该努力学习家庭教育知识,包括读书看报等,使自己具备教育能力。世界上很多职业需要上岗执照,好父母也应该通过努力学习拿到上岗执照。

  忠告天下父母六句话,第一句:“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健康人格”;第二句:“好的关系胜过许多教育”;第三句:“领导干部包括一些成功人士要警惕教子误区”;第四句:“今日做父母需要上岗执照”,当然不可能真的给你发一个执照,说明今天时候的父母比任何时候的父母更需要学习;第五句:“好父母与孩子一起成长”;最后一句:“习惯决定孩子命运”。

  记者:您觉得男孩、女孩在教育上有什么差异?

  孙云晓:我们以前认为男孩女孩都一样,其实很不一样。一是男孩生理和心理发育都比女孩晚一些。我曾提出“晚入学一年”是“送给男孩的最好礼物”,晚入学一年,可以让男孩支配精细动作的运动神经和认知技能,让他有更充足的时间发育,人为缩小男孩和女孩的发育差距,使男孩跟女孩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当然,这也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小学教育阶段男孩相对落后,这是特点,而不是缺点。二是男孩与女孩的认知风格与学习方式是不一样的,应该注意到这种差异性,比如女孩获得语言、发展言语技能的年龄较男孩更早,而男孩需要更多的运动。

  要把男孩教育跟运动结合起来,没有运动就没有男孩,运动有多种意义,只有大运动量才能满足男孩的成长需要。运动本身就是一个塑造男子汉的过程,有教育专家说:“运动是儿童社会化最有效的途径”。运动让人体验到很丰富的品质,例如规则、团队合作精神、荣誉感,孩子是在体验中长大的,体育又是男孩子喜欢的。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