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课老师月薪200元 妻子嫌穷离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代课老师月薪200元 妻子嫌穷离婚
2010年02月22日 10:39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黄安荣,女,26岁;代课5年,转正后江津仙鱼小学任教

  半夜来电话 天大的好消息

  2002年,21岁的黄安荣从江津师范校毕业,前往九文小学代课。月工资509元,与同时期的专科生工资水平相当。第二年,她因表现出色,被调往石蟆中心小学代课,将年级成绩倒数第一的班级,教到了第一名。“当时干劲十足,学校领导专门安排我收拾烂摊子,教好后又转给其他老师教。”

  2005年,代课老师薪水搞“一刀切”,黄安荣的工资跌到360元。“心情坏死了!”黄安荣称,这期间闹情绪,不想干了。“学校组织的旅游,从来都没去过。工会搞的活动,自己悄悄躲开。”积压了很久的情绪终于爆发了,2006年,黄安荣将办公室的东西全部搬完,准备辞职,“当时朋友帮我在重庆找好了工作。”

  但在校领导的苦苦劝说下,黄安荣还是留下了。2007年7月,黄安荣正在坐月子,“同事半夜打电话来,说有天大的好消息。”第二天,黄安荣开始看书复习。如今转正的她来到仙鱼小学任教,依旧早出晚归,依旧干劲十足。“收入有保障,社会地位也提高了。”黄安荣很庆幸当年听从了劝告继续留校代课,“要是半途而废了,就不会有今天了。”

  今年春节,黄安荣在家挂起了灯笼,带着孩子放起了烟花。“转正前这些都没有弄,过得很清淡。”去年,黄安荣在江津按揭了一套现房,首付了7万多。“首付家里资助了部分,月供千元都靠自己。”黄安荣称,转正前这些都是不可想象的。

  杨南碧,女,27岁;代课1年半,转正后江津常乐小学任教

  代课1年转正 如今进城买房

  “我是最幸运的代课教师,代课1年就遇上了转正考试。”如今在江津常乐小学任教的杨南碧说,而2007年的政策规定,只有连续代课一年以上的,才有资格参加转正考试,杨南碧刚好符合这个条件。

  2000年前,高中学历的杨南碧一直在外打工,之后回家照顾老小。在常乐小学任教的丈夫黄荣发,见妻子闲着,就让她在镇上开个小店,接些名片、户外广告业务,“每月能挣个千多块。”

  2006年3月,常乐小学差老师,杨校长找到黄荣发,让他去做杨南碧的工作。“400块的工资,吃饭都不够啊!”杨南碧并不愿意代课,但经不住轮番劝说,终于同意了。“学校安排我跟丈夫教一个班,我教数学,他教语文。”

  听说班上来了个代课老师,学生陆续转走了五六人,“这对我打击真是大。但我知道只有教出成绩才能证明自己。”一年后,杨南碧的努力获得回报,流失的学生全都转回。

  2007年7月30日,代课才1年多的杨南碧在网上看到了转正考试的消息。“很多人等了几十年都遇不到的好事情,居然这么快就落到我头上了。”9月5日,焦急万分的杨南碧在教委门前的张贴榜上,见到了自己的名字。

  如今,杨南碧已拿到大专文凭和教师资格证,每月工资近2000元,与丈夫继续在常乐小学教“夫妻班”。

  今年2月,夫妻俩开始为在江津按揭的100多平米房屋支付首期月供,“在城里买房,这是以前做梦的事。”

  谭天祥,男,47岁;代课17年,转正后万州区三正初级中学任教

  月薪200元 妻子嫌穷离婚

  杨南碧告诉记者,在一次代课老师的培训中,同班一位白沙的男老师40多岁了,却一直没能解决婚姻问题。“就因为是代课老师,说媒的都不好意思开口,人家女方一听是代课老师,都不肯见。”如今这名老师也通过转正考试,“快结婚了!”

  而万州区三正初中男老师谭天祥,1983年高考落榜后,开始在铁炉中学代课教英语,“工资8块5。”1994年涨到了57元,五年后200元。而低廉的工资,让谭天祥的家庭破裂了,“前妻嫌我穷,说当一辈子代课老师没出息。”

  后来,谭天祥与同样是代课教师的另一女老师再婚。他2007年通过转正考试后,前往三正中学任教,月工资有1600多元。2009年,儿子大学毕业后,在万州丁阳中学任教。在谭天祥的眼里,儿子比自己幸运,“他一上班就是正式老师。”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