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平行志愿创新:两个志愿组 给考生多一次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东平行志愿创新:两个志愿组 给考生多一次机会
2010年02月24日 10:0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杨开乔介绍,广东省“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有两大创新:一是每批次设置了两个院校志愿组,按志愿组顺序投档,即先进行第一个志愿组投档录取,再进行第二个志愿组投档录取。“目前其他省份搞平行志愿,大多数只设置一个志愿组,而广东则设置两个志愿组,给考生多一次投档机会,这是广东的最大亮点。”杨开乔说,第二院校志愿组作为第一院校志愿组的补充,可尽量解决第一志愿组退档考生的出路,另一方面,又可以弥补第一院校志愿组生源不足等问题。

  据悉,实行“平行志愿”各批次第二组院校志愿录取结束后,省招生办公室视情况公布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专业缺额情况,以及填报征集志愿的资格线,面向未被录取的当批次资格线上考生征集志愿,组织高校二次录取。

  考生填报征集志愿后,省招办组织高校录取。征集志愿的各批次均设3个(A、B、C)顺序排列的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六个专业志愿和一个专业服从选项。征集志愿仍实行平行志愿。

  创新之二在于广东省在矛盾较为突出、考生填报志愿压力较大的本科层次实行“平行志愿”,而目前多数省份只在一本院校实施。

  杨开乔说,因为广东省本科招生计划比例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本科录取竞争较为激烈,上本科线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方面,志愿选择面临的压力更大,实行“平行志愿”效果会更好。

  平行志愿录取流程

  第一组院校志愿投档录取

  →第二组院校志愿投档录取

  →进行征集志愿,组织二次录取

  ▲高考成绩公布,确定考生成绩排序

  1 考生填报志愿。

  本科两个批次均有第一、第二两个院校志愿组,考生在每志愿组填3个A、B、C顺序排列的院校志愿。

  2 预投档

  每批次正式投档前两天,省招生办进行两次预投档,高校根据投档生源情况确定招生计划及投档比例并上报省招生办,由省招生办确定正式投档比例。

  3 第一组志愿投档

  省招生办以一定比例向高校投出电子档案。先从成绩第一名开始,从志愿A到C学校顺序投档,A投不上,就投B;B也投不上,再投C。考生的档案只能投给A、B、C三所平行院校中的一所。考生投档成功后,高校将审阅电子档案,并将拟录取或拟退档名单上报省招生办。

  4 第二组志愿投档

  第一组ABC志愿都没投上的考生,以及在录取过程中被退档的考生参加第二组志愿的投档。

  5 征集志愿、二次录取

  经过两组志愿录取后,仍有考生未被录取,省招办公布未招满学生的院校专业缺额情况,以及填报征集志愿的资格线,面向未录取的当批次资格线上线考生征集志愿,组织高校二次录取。

  6下一批次录取

  二次录取仍未被录取者,只能参加下一批次的录取。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