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学生购买“教辅”不头痛 网上购书很轻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90后”学生购买“教辅”不头痛 网上购书很轻松
2010年02月26日 2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2月26日电 题:“90后”学生购买“教辅”不头痛 网上购书很轻松

  作者 吴敏平 谢平江 程景伟

  寒假刚结束,广州中小学生、学生家长的“头痛”事就接着开始了。自从教育局颁布了义务教育阶段免除学杂费的规定后,各中小学校按规定不允许为学生统一订购教辅书,偏偏老师上课又离不开教辅书,于是每个学期开学初,一张小小的“推荐教辅书清单”就注定学生和家长必须经历一场恶梦。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普天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够学有所成。于是在“推荐教辅书清单”公布后,紧接着开学日的那个周末,广州各大书店往往会变成一个小型“火车站”,被挤得水泄不通。而一大堆的“推荐书目”如果要全部买齐,金钱的投入也相当可观。

  当“寻书大部队”还在各大书店苦苦挣扎的时候,在广州荔湾区某中学就读初中三年级的小陈同学却安坐家中,等待老师推荐的教辅书“自己送上门”。“点点鼠标,输入自己的信息和家庭地址,最快一两天我想要的书就到我手了,我哪用得着跟人家挤!”小陈语带兴奋地说。

  原来,小陈从初中一年级开始就已经接触“网购”(网上购物),到了现在,他已经成为“网购专业户”。“但凡放假的时候我都很少逛街,过年的新衣服、新鞋子我都选择在网上买,因为‘网购’便宜,选择多,而且又方便,给了钱签个名字就能拿到我想要的东西了。所以开学时老师一发书单,我就立刻想到‘网购’了。”

  提到“网购”教辅书有什么好处,小陈更是表现得十分得意:“网上买教辅书有很多好处,不用花费时间到拥挤的书店慢慢找,而且这些书基本上都打折,能省不少钱。许多同学知道我在网上能找到这些书,还特地叫我帮他们‘网购’呢!”

  虽然在小陈口中“网购”教辅书好处多多,但是有的家长还是更愿意到各大书店为自己的小孩买书。家中有孩子在读小学四年级的梁女士就是其中的一员。“我平常也有到网上买东西,但是却不会选择到网上为小孩买教辅书。因为那些教辅书只是老师推荐的,我要亲手翻翻把把关看究竟合不合适孩子才决定是否要买。如果在网上买的话看不到教辅书的内容,买下来了觉得不适合,那就更浪费钱了。”

  她觉得“网购”教科书存在的缺点还有很多,“有些书开学以后老师立刻就要用来上课的,如果‘网购’的话,我们还要等几天书才能到,如果书来得迟了,有可能会影响到孩子学习,万一跟不上其他同学那就得不偿失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