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扩大教育开放 增强国际交流合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将扩大教育开放 增强国际交流合作
2010年02月28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 孙自法 陶社兰)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8日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提出,将扩大教育开放,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双管齐下,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提高中国教育国际化水平,提升中国教育的国际地位、影响力和竞争力,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

  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方面,中国将吸引境外知名学校、教育和科研机构以及企业,合作设立教育教学、实训、研究机构或项目,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好若干所示范性中外合作学校和一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探索多种方式利用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吸引更多世界一流专家学者来华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有计划地引进海外高端人才和学术团队,引进境外优秀教材,提高高校聘任外籍教师的比例,吸引海外优秀留学人员回国服务。

  提高国际交流合作水平方面,中国将扩大政府间学历学位互认,支持中外大学间的教师互派、学生互换、学分互认和学位互授联授,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合作,建立教学科研合作平台,加强中小学、职业学校对外交流与合作,加强国际理解教育,增进学生对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认识和理解。

  推动中国高水平教育机构海外办学,支持国际汉语教育,提高孔子学院办学质量和水平,加大教育国际援助力度,为发展中国家培养培训专门人才,拓宽渠道和领域,建立高等学校毕业生海外志愿者服务机制;创新和完善公派出国留学机制,加大对优秀自费出国留学生资助和奖励力度,提高对留学人员的服务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扩大外国留学生规模,增加中国政府奖学金数量,重点资助发展中国家学生,优化来华留学人员结构,实施来华留学预备教育,不断提高来华留学教育质量。

  中国这份备受瞩目的新“教改”方案称,要加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合作,积极参与双边、多边和全球性、区域性教育合作,积极参与和推动国际组织教育政策、规则、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同时,加强中国内地与港澳台地区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完)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