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园长用“三不”政策孤立女老师(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幼儿园园长用“三不”政策孤立女老师(图)
2010年03月02日 09:24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邓老师说起自己的伤心事泪眼盈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不和她讲话-不听她讲话-不跟她一起进餐

  连日来,记者接到多名知情人报料称,位于南京城北的一家幼儿园里,有一名姓邓的女老师,三年前患了乳腺癌,花费近10万元的治疗费,因医疗费报销问题跟园领导产生了矛盾,解决无果后,多次写信向上级主管部门要求解决。

  然而,手术后返校上班的邓老师,却莫名遭到“被孤立”,众多昔日同事被幼儿园领导要求“三不”(不和她讲话、不听她讲话,不跟她一起进餐);邓老师在幼儿园的每日行动,每隔约30分钟即被值班的护导老师进行登记;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多名老师因拒绝执行园长的命令“孤立”邓老师,被罚款500元。

  A

  痛心的邓老师:

  病休后上班成了“孤家寡人”

  在知情人的牵线下,记者找到了这家幼儿园正在上班的邓老师。今年45岁的邓老师,1991年到该幼儿园上班,第二年即从事幼儿保健老师的工作,一直到2007年3月份发现身患乳腺癌才停止。

  因为乳腺癌动了大手术,邓老师在病休了近两年时间后,于2009年2月首次复出上班。“到现在每天都要吃药,每个月的药费就要1000多块,儿子刚刚上大学。”邓老师说,身体虽然未完全复原,但考虑到上班就能拿全额工资,邓老师咬咬牙,决定去上班。

  邓老师说,以前幼儿园也有个患癌症的老师,被安排在资料室,她于是找到幼儿园领导,希望也能到资料室上班,起初园长答应了,但就在她上班到岗后,园长又称幼儿园是自收自支单位,不能因人设岗。经历2009年的一番聘岗之后,从一进幼儿园就开始干保健老师的邓老师,“被迫”改行当了带班老师。

  据介绍,这所幼儿园虽然是自收自支,但邓老师为在编老师,属于“大集体”性质。此外,该幼儿园的教职员工还有公办、合同制及临时三种。按照当时的政策,这种大集体性质的老师,没有办理公费医疗方面的相关保障,由此导致了邓老师一部分医药费无法报销。

  “我在跟幼儿园领导交涉了多次后,2009年2月份之前,园方以医疗补助的方式给了2万元;2010年1月又给了1万元,总共3万元。”邓老师说,此前,幼儿园为老师办理了两起商业的医疗保险,保险公司为她报销了3万元的医药费。至此,还剩下4万元的医药费报销无门。

  邓老师称,她在查阅了1999年南京市职工医保的相关法规后认为,按文件规定,自己属于应该参保而单位却未缴费的人员,因此,单位应该承担报销的义务,按比例是报销90%。但这个说法未获得幼儿园领导的认可,于是,邓老师将自己的相关要求写信向区教育局、市教育局及市长信箱作了反映。此后,邓老师发现,自己上班后,开始遭遇到“被孤立”的对待。

  “具体说就是没有人敢跟我说话。随时有一种被监视的感觉。虽然和其他的老师一样是满工作量,别人每个月能拿1000多块钱的奖金,我却只拿100块钱。”邓老师叹口气,无奈地向记者诉苦道。

  B

  寒心的其他老师:

  难保我们不会碰到同等“待遇”

  在幼儿园里,当听说记者是来采访邓老师的事情,一下子有十多名老师围住了记者,议论纷纷。“我们都是在幼儿园里的干了至少15年的老师,但园长做法让我们感到心寒。”十多位老师的说法大体一致。

  “邓老师是我们这些老师中第一个得大病的,以后如果我们碰上了这样的情况,难保不会碰到这样的待遇。”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在邓老师再次病休后于2009年11月2日来上班之前,园领导在11月1日星期天召开紧急会议,要求三个年级的组长向老师传达“三不”政策,即不和邓老师讲话、不听邓老师讲话,不跟邓老师一起进餐。园长对待邓老师的做法,让她们觉得难以理解,并拒绝服从。结果,有5人被园长罚款500元。“我们向上级反映,园长自掏腰包息事宁人,将钱还给我们,但我们拒绝接受。”这位老师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拿出一张表格,名称为《教师一日行为规范观察记录》,上面每隔约30分钟就记录着邓老师在幼儿园做什么,后面还有某某老师的签名。“当时园长要求我们每日值班的护导老师,必须重点观察邓老师在做什么,并记录下来,还必须拿到园长办公室写,不能让邓老师看到。而这一张是偶然之间留下的,不想成了证据。”这位老师称,当时只针对邓老师一人的,后来为应付上面的调查,又补了其他老师的记录。

  在另一位老师提供的教师月工作完成情况上,诸如“周计划”、“观察记录”、“发展评估”等标准中,邓老师显示均为“无”,意即不达标,只有一个“幼儿成长档案”一档打了勾。“邓老师就是这个勾每个月能拿100块奖金,她不熟悉带班,很多东西都做不出来,那些无的项目奖金就拿不到。”这位老师说,干保健老师突然改为带班,又出台这么一个政策,是明显针对她的。

  而邓老师流着泪告诉记者,自己虽然有病,但为了有一个岗位,不得不忍着病痛满工作量上班。不仅如此,自己还被幼儿园工会开除了会籍,园里制定的教科研津贴,也因为不允许她参加教科组而无法获得参评资格,因而也只能看着别人领教科研津贴。“这些都是有人操作的痕迹,很明显是针对邓老师的,我们都可以拿出人证和物证。”几名老师指着提供的复印件告诉记者。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