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去行政化的社会瓶颈 行政级别附加了很多利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育去行政化的社会瓶颈 行政级别附加了很多利益
2010年03月16日 11:22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一个官本位社会里,一个没有任何行政级别的大学校长的处境是,“有一次开会,因为我没有级别,把我排在最后面一排的最后一个”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韩冰

  “我们现在行政部门的权力太强了,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太少了。”3月4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在全国政协教育界别分组讨论会上说。

  朱清时的话引起了与会委员的讨论。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说:“大家都说大学的级别,在全国都是级别的情况下,级别就是核心矛盾吗?这个难道是中国教育改革最突出的问题吗?”

  陈勉委员打了个比方:“由一个部门控制着资源,相当于拿着骨头,三千所学校就像饿狗,我们的思维能不是单向的吗?教育的根子需要反思。”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月27日下午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时说,教育行政化的倾向需要改变,大学最好不要设立行政级别,让教育家办学。

  温家宝说,“我这里所说的教育家他们可能不是某些专业的专门家,但是他们第一热爱教育,第二懂得教育,第三要站在教育的第一线,不是一时而是终身。”

  2月28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稿公布,提出“推进政校分开管办分离,建设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逐步取消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

  “去行政化”成为“两会”热议话题之一,《瞭望》新闻周刊采访的多位代表、委员认为,“去行政化”势在必行,而“取消行政级别”则需要相应的社会改革配合。

  行政级别附加了很多利益

  “行政级别的存在和高校‘行政化’紧密关联。”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顾也力对本刊记者说,“任何一件事情都是人来操作的,取消行政级别是对人的认识、思维模式的改进,是通过制度改革解决人的问题。没有这个制度,就不会用行政思维思考问题,就不是对上负责,而是对下负责、对全体教师学生负责。”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对本刊记者介绍说,高校行政级别的存在与现有的干部管理体制有密切关系。“这个问题由来已久,很早以来,我国把四年制本科院校定为正厅级。在985工程中,985高校的党委书记、校长为副部级,这个问题就突出了。在学校办学过程中,不少教授又纷纷竞争副处、正处,这个问题就更突出了。当初确定985高校为副部级,主要考虑这些学校的规模、地位、作用上与其他高校有所区别,是为使这些学校在地方上得到较好的发展,让地方政府进一步重视,在协调工作方面提供方便,而采取的一种措施。这些学校打交道的对象主要是管教育的省委常委、副省长,级别提高出于工作便利的客观需要。”

  在周洪宇看来,行政不能等同于行政化,行政管理是一种现代科层管理的体现,去行政化,并不是要因噎废食,把必需的行政权力也取消。

  葛剑雄对本刊记者说:“比如,学校要不要教务处?当然要!教务处对课程设置有权力,但我怎么上课,你不能干涉,这是非常明确的。行政部门权力都取消,这是不可能的事情,那不是无政府了吗?”

  周洪宇认为,高校“行政化”与目前中国的干部管理体制有密切联系。“高校的级别,和目前的干部管理体制相对接,没到正处级就不可能升到副厅级,没到副厅级就不能升正厅级。这和国外不一样,基辛格就是一个教授,没有行政级别,可以一下子做国务卿。”

  “在中国,行政级别附加了很多利益,都是实实在在的,对很多人有吸引力。最近这些年对教育的投入越来越大,伴随而来的,行政权力也变相扩大,人们对行政权力的渴望更强。由于行政官员掌握着大量资源,而在资源分配上,教授又缺乏渠道参与,导致部分人对此趋之若鹜。”

  在3月4日的分组讨论会上,朱清时讲了一个故事:“西南联大为什么7年办成最接近世界一流的大学?那时,国民党教育部部长训令西南联大遵守教育部核定的应设课程。据冯友兰先生的女儿宗璞回忆,联大教授会讨论,回复教育部说,选什么课程是学校自己的事情,否则西南联大就变成了教育部高教司的一个科。结果是不照办。”

  顾也力委员说:“现在大学的办学特色、选定的学科建设、专业,受制于行政管理,校长没多少自主权。行政管理是按照条条框框办事的,这时大学就要找到行政管理人员去谈、去磨,甚至采取一些公关行为。有时去教育部,对科长都要点头哈腰。”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