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中小学校园安全:福建南平惨案的10个如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关注中小学校园安全:福建南平惨案的10个如果
2010年03月25日 15:36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是一份黑色的名单,我们含着泪,写下这些孩子的名字。

  柯翠婷 女 一(5)班 死亡

  彭飞 男 二(7)班 死亡

  黄舒婕 女 一(4)班 死亡

  陈楚柠 女 一(5)班 死亡

  陈佳慧 女 三(2)班 死亡

  侯伟杰 男 四(7)班 死亡

  欧阳宇豪 男 一(4)班 死亡

  周雨笑 男 四(4)班 死亡

  南平惨案刺痛了无数妈妈的心。

  为什么光天化日之下,就在学校门口,竟让13个孩子受此伤害?

  我们的校园安全,竟如此脆弱吗?

  如果有一份实施有效的“校园安全条例”,这一切是不是不会发生?

  南平有吗?郑州有吗?

  我是一名专门负责中小学新闻的记者,带着这样的担心,昨天,我又走进了一些学校。

  -商报记者 吴静 卢艳艳 实习生 成钰

  如果

  所有的校门都比机关难进

  昨日中午,在姚寨路与丰产路附近的一所学校门口。

  校门紧闭,墙上挂着“治安室”的牌子,一位看上去40岁左右的保安在值班。

  “师傅,开开门,我找柳梅老师。”一名女孩拍门。保安查看了老师名单,说没这个老师,不能随便放陌生人进去。

  很多人有这种感觉,进学校的大门要比进一些机关单位的门都难。据了解,郑州市区绝大多数学校,上课期间都会大门紧闭,即使家长给孩子送书本也不能进去。多数情况下, 都是班主任过来接,或保安给老师送。

  如果

  能对薄弱学校多一些关怀

  与公办学校相比,一些开设在城中村的民工子弟学校却让人担忧。

  在常寨,有两所民工子弟学校,学生多是在城中村居住的外来打工者。

  这两所学校,处于城中村,学校的教学条件及其简陋,没有保安,更谈不上治安室。

  春笋学校,教室在临街的门面房三楼,操场在楼顶上,铁栅栏圈起来的一个地方。

  体育课和课余时间,学生就在楼顶上玩耍。一楼有个小门,学生从一个狭小的过道上去。

  中午两点,两名小学生守在门口值班,人们可随便进出。

  不远处,蓓蕾学校是普通民房,两名学生说,学校也没保安。

  心里记挂着南平遇难的孩子,此刻,再看到这样的学校,我的心揪了起来。

  如果

  政府出钱承担校园安全

  省公安厅曾有文件规定,对城区、寄宿制学校或有条件的农村学校,必须配备两名以上的专职保安人员。

  2009年,郑州市教育部门向市民承诺的十件实事之一,就是给市区中小学校配保安。

  教育部门建议,市区所有公办中小学幼儿园统一聘请专业保安,统一培训,统一保安标准和工资,提高保安业务素质。

  去年底,市直属中小学校专业保安的配备率达到100%,但区属中小学配备率在70%左右,二七区、中原区城区学校保安配备率在65%以上。也就是说,仍有近三成的区属学校没专业保安。虽然校园安全被一提再提,但很多学校并不愿意主动配保安。原因就在“钱”上。

  现在,学校的保安及安全设施都是自行负责。新《劳动合同法》实施后,学校聘请保安的费用不断上涨。有家长建议,应由政府出钱为学校配保安。2007年,二七区政府就出资124万元,为辖区中小学、幼儿园配备了129名专业保安。

  可更多的学校,还是缺乏资金。

  如果

  学校能早点开门

  南平惨案发生时,已7点20分,学校大门还锁着,早到的学生都拥挤在校门口,这是个不安全因素。

  “且不说遇到刑事案件,就是孩子之间戏耍、打闹都可能会出现意外,校方能用一把锁把责任拒之门外吗? ”有网友说。

  其实,把学生锁在门外的学校全国各地都有,郑州也不例外,特别是早上。

  很多急于上班的家长,会将孩子放在门口等。一所学校的校长说,学校要求学生早上7:40到校,为让孩子多睡会,学校曾强制学生不准早到。“学生调皮,万一在校园里磕着碰着,学校将承担更多责任。”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说,有的学校中午也要等到2:00左右开门。

  之前,商报曾对老师进行过一项调查,其中小学老师的压力,不仅来自于日常教学和大班额,还常为学生的安全提心吊胆,生怕学生磕着碰着。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