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当保姆羞答答地赚钱 专家:职业没有贵贱之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当保姆羞答答地赚钱 专家:职业没有贵贱之分
2010年03月29日 15:47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交流中,小刘,这名家政专业的毕业生,相比其他大学生保姆的低调,他对自己的职业表示了较高的认同感,认为管家的起步平台较高,这是一个好职业,而非羞于对外人说。

  短板凸显:不会做家务

  雇主们对大学生保姆如何看待?采访中,雄楚大街一家家政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雇主希望找到高学历的保姆,但从雇主的反映来看,不少人对大学生保姆并不满意,不会做家务是他们的短板。

  据介绍,黄先生是光谷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寒假期间,他一心想找个既能辅导孩子学习又能照顾孩子生活的大学生做保姆。通过中介公司的介绍,来自于武汉一所高职学院的女大学生小马成为黄先生家的住家保姆。

  不到一个星期,黄先生发现了诸多问题,小马不会做饭,煎个饺子,全都弄糊了,孩子成天喊着要出去吃;小马只会洗衣服,不会收拾房间,家里很乱。几经权衡,黄先生还是来到家政公司,希望再找一名保姆。

  这家家政公司的负责人说,大学生当保姆,有人觉得“中听不中用”,虽有高学历,但不会做家务、主动性不够,这些都让雇主不满意。

  毕业后 从保姆市场消失

  武汉鑫创家政公司的负责人许忠秀告诉记者,从2006年开始,陆续有大学生前来做兼职保姆,绝大多数都是贫困生,这其中又以女生为主,而请他们的雇主多是公司老总、政府官员和外国人。

  “在武汉,大学生当保姆,人不多,但比较受欢迎。”许忠秀介绍,大学生的文化素质高、活泼有朝气,能给家里带来较好的氛围,并且他们不斤斤计较、悟性高、学东西快的特点也让雇主颇为赞赏。“有小孩的家庭特别喜欢请大学生,他们较为标准的普通话、丰富的知识能教育和引导孩子,所以这类家政应该叫陪读,而非传统意义的保姆。”许忠秀说,也有家庭考虑到大学生毕竟是学生身份,不能长期稳定地工作而不愿意聘请他们。

  从实际情况来看,相比陪读之类的住家保姆,大学生更热衷做钟点工。武汉市关山一路的一所家政公司人员解释,这是因为钟点工时间灵活、要做的事情简单明了、并且不住家,这样更能吸引大学生。“尤其是女生,大多不愿当住家保姆,主要担心安全问题。一般做得不错的钟点工,一天能拿到100多元。”这名人员说,在这里做保姆的大学生,在校期间很少跟人提及她们做的兼职内容,毕业之后也从这个家政市场消失,另寻他途了。

  专家观点

  职业没有贵贱之分

  采访中,这些大学生全都不愿留下真实姓名,她们说不想亲人和同学知道。有人认为,大学生当保姆的举动冲击了人们的传统观念,父母含辛茹苦却培养了一个保姆,根本无法接受;而另外一部分人则认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对此,华中科技大学教科院博导周光礼教授说,大学生做保姆,是一种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手段,从长远来看,这个职业一定存在,而且就业的容量还很大。职业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关键在于它是否对社会有益,你自己是否甘心,是否喜爱。他说,在国外,所有的大学生都必须做义工,并将其作为考核内容之一,如果大学期间,一名学生没有这方面的经历,那么可能不会被用人单位录用,因为他们认为这是考核你是不是合格公民的一项指标。其实,义工和保姆有相似之处,但是因为观念的差异,在国外,大学生做义工是一种主动行为;在国内,做保姆多是被动为之。因此,观念的差异导致争议不断,大学生该不该做保姆,关键还是在于个人。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