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视频面试渐成求职“潮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网络视频面试渐成求职“潮流”
2010年03月31日 2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东莞3月31日电(李映民 廖宴思 许哲伦 李锦余)现在正是大学生就业的高峰期。提起就业,也许大学生就会想起一大早赶往招聘会现场排几个小时队的煎熬,企业面试官面对招聘会现场的热火朝天,恐怕也“心惊胆战”。不过,网络视频面试的兴起,让很多人从招聘会现场解脱出来。不少人表示网络视频面试可以实现“双赢”,是双方人性化选择的开始,希望能够全面铺开。

  广州某会计公司负责人谭军告诉记者:“公司刚起步,急需人才,所以在筛选简历后,为了节省彼此的开销和时间,我们直接提出与应聘者网上面对面交流。这也能体现公司人性化的一面,更能吸引人才。”

  “视频面试时,应聘者的任何表情和语言都是考核内容。计算机能力是重要条件,我会提出一些操作的要求,看他们的反应速度和完成效果。又如招文员,对打字速度有要求,我就叫他们用电脑同步输入我说话的内容后传给我,这比在招聘会现场更能测试他们的水准。这种方式效率很高,我们会继续实行。”

  小雅在深圳某装饰杂志社做会计,她告诉记者一个月前应聘此工作的经历:“近年来经常听到大学生应聘受骗的消息,所以我很怕受骗。当初收到杂志社面试的通知时,我很迟疑,因为对深圳人生地不熟,不敢贸贸然跑过来,又怕面试不成功浪费钱。但经理主动提出视频面试,我们在视频上‘面对面’聊了很多,感觉经理很真诚,彼此都满意,所以第二天我就买了火车票从郑州过来。还好有视频面试,要不然就与这工作失之交臂了。”

  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的小钱说:“面试是一个双向考核的过程。我想跳槽,但在离开前不想影响到工作。所以,每次在网上投简历有了面试通知之后,我都主动要求视频面试,这样也能看出该公司够不够人性化或者与时俱进,假如发觉有什么不妥就直接淘汰。此外,视频通过后被录取的概率比较高,把握大了我才会请假去公司现场。”

  有关专家指出,视频面试是一个高效率的方式,对企业和应聘者都有好处,能实现“双赢”。一方面企业通过视频面试初步筛选人才,轻松实现异地招聘,从更大范围内找寻合适人才,此外也不需要特意准备面试场所和安排接待人员,节约招聘成本,简化了招聘流程。另一方面,最大程度上节省了应聘者成本,同时在自己熟悉的环境面试,避免了上当受骗和缓解紧张的情绪,有助于应聘者更好发挥。

  有经验的人提醒应聘者,除了自身要做好充分准备外,为了提高视频面试成功率,面试之前可以仔细调试摄像头,让其呈现自拍最好看的45度角,同时可根据应聘职位的不同,对所在的环境进行适当布置。此外,要保证麦克风的音量适度和网速跟得上。(完)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