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课堂讨论人生意义 谈到世界毁灭哽咽抹眼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课堂讨论人生意义 谈到世界毁灭哽咽抹眼泪
2010年04月01日 09: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你可知“你将往何处去”

  ——有关人生意义的课堂讨论实录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09健康人格心理学班全体师生 杨眉/设计并执笔

  缘起

  我在给学生介绍心理学家艾里克森时,和他们重点讨论了有关青春期同一性所要探讨的3个主要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将往何处去?

  在讨论“我将往何处去”这个问题时,一位同学突然提出了一个问题,立刻引起了大家的热烈回应,我顺势又提了几个问题,于是就有了一场非常有意义的大讨论。限于篇幅,“我是谁”、“我从哪里来”两部分省略,重点讨论“你将往何处去”。

  我们活着究竟有什么意义

  这场讨论中最具重大意义的时刻就是从这时开始的。

  我先问同学:“现在来讨论我们将往何处去的问题,除了流行的出国、考研、工作,你们还将往何处去?”

  学生们答:死亡。

  就在这时,2008级经济学院刘宇琼站起来,非常激动地说:“我特别想就这个问题和大家探讨一下,比如说‘要到哪里去’,最简单的想法就是要好好学习,找一份好工作,生活不会特别坎坷。但是一个人不能只为自己,也要为家人、为社会,为那些特别贫困的需要帮助的人。现在我做我自己,要做得特别有名气,等我去世了之后还要流芳千古。可是,几十万年后,地球都爆炸了,还知道谁是谁啊?那人还为什么要活着呢?”

  就这样,刘宇琼同学向我们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如果地球一定会毁灭,我们活着还有什么意义?!

  2008级经济学院周凯站起来,说:“听你说的时候我已经按捺不住,因为这个问题其实我也想过。活着和生活是两个概念:首先,活着是一种责任;其次,我觉得活着是一种惯性。……至于这个‘意义’,我想举一个例子。比如你用一个杯子喝水,你曾经用了它一年,你非常珍爱它。但不小心它摔碎了,这个杯子不存在了,但并不代表它没有意义,因为它存在过!”

  2008级人文学院杜鹃有点迟疑地说:“我也在想,千百年之后,世界不存在了,我们现在做了这么多,经历了这么多之后,不会觉得很悲伤吗?当我们都不存在了之后,这些珍贵的回忆要怎么办?好悲伤啊!这个问题真是特别深奥,一想到它就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

  说到此,杜鹃因为哽咽而说不下去,我注意到,此时有好几位同学也在擦眼睛。

  后来的作业中,2008级工商管理系武小雯写道:“那一刻,教室里很多人都哭了,包括曾经思考过这个问题的我。很多人都愣住了,原来还有人和自己一样被同样的问题困扰了好久。当然,也有很多人争相举起了手,他们要证明:人活着不是没有意义的!”

  “我就一句话,人活着总有意思,我们就应该快快乐乐地活着,去经历我们现在的生活,不要想太多,让一切顺其自然就好了。”(2007级人文学院,郭昊)

  “这个问题如果你放大了,就越想越觉得人活着没有意义,因为这个世界的一切都是会被时间创造和毁灭的,时间在创造着这些事物的同时,也毁灭着这些事物。如果你这么想的话,那人生就没有意义。因为你做的一切,最后都回到了起点。但是,你既然来到了这个世界,就证明是自然创造了你,赋予你一个使命,你作为一个人要体验这个世界。”(2008级人力资源系,李晓濛)

  我说:“李晓濛同学的观点是要活在此时此刻,体验自己所经历的一切。这个视角很有意义,请各位一定要认真分享这个时刻。”

  “其实同学们对这个问题的思考是根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实质上是对于‘自我实现’的思考,这是我们每个人都不可避免地要思考的问题。我的想法是‘活在当下’,如果你很快乐地过每一天,你的选择N多年之后不会让自己觉得后悔,就已经很了不起了。”(2007级人文学院,吴雷)

  “作家余华说,‘我们老思考活着的意义,但活着的真正意义在于我们活着’。我觉得也是,不用思考太多,因为你完全预料不到以后会发生什么,人生需要做一定的规划,但是老去思考这些其实挺空泛的,还不如你去实干,踏踏实实做自己。”(2007级人文学院,张晨)

  我的观点:有些同学说好像没有必要考虑这些大的问题,这个问题表面上看很大很远,其实它跟我们眼前的物质生活关系特别密切。比如说,大三、大四的同学考研、上班和出国这3个问题都和刘宇琼提出的这个问题有关。为什么?因为如果我认为人生是有意义的,我就会认真地去考虑考研、上班或是出国,然后认真地去准备。但是如果我认为明天就没有意义了,那我就无所谓了,我干什么都可以,我可能会得过且过。李晓濛所谈的“体验今天”表面上看起来好像不是在想明天、后天,实际上已经有很明确的思考,就是“我认为生命的意义在于体验,所以,我要珍惜当前的一切”。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