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谈恋爱被开除对簿公堂母校输官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谈恋爱被开除对簿公堂母校输官司
2010年04月07日 11:10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曾报道过因旷课、谈恋爱违反校规被开除学籍的行政案件一审结案。去年12月,青岛滨海学院学生陈某一纸诉状将母校告上了法庭。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法院认为,滨海学院对学生作出处分决定的过程中存在明显的程序违法,近日一审判决撤销滨海学院《关于给予陈某同学处分的决定》。

  被学校开除学籍后,陈某的父亲想让儿子回到家乡洛阳另找学校上学。但在咨询过多所公办、民办高校后,陈父发现,因为学校开除了陈某的学籍,他不仅不能在滨海学院继续读书,在全国其他承认学历的公办、民办高校中都不能继续读书,即便从一年级重新读起也不行。在父母与学校交涉的这几个月中,因为没有学籍,陈某无法通过再次参加考试进入其他高校继续学习,最后只好在城阳区找到了一所商务学校,做一名旁听生。此后,父母多次来到青岛看望陈某,看到儿子当年以全校前列的成绩进入“滨海”,如今却成了没有学籍的“流浪生”,两人决定一定要通过法律途径为儿子讨个说法,要回学籍。

  陈某在提交的诉状中说,去年9月15日,他的母亲来到滨海学院,陈某所在班班主任把准备好的开除学籍处分决定给了她,让她去办理离校的相关手续。看到陈某的母亲拿着处分决定后要去学校院部申诉时,班主任连忙追上并趁她打电话不注意时将处分决定夺走,并说“处分决定不能给你”。两天后,陈父在学校西语系一楼大厅看到了学校已将对儿子的处分决定张贴在宣传栏里,他拍照后便去系里询问。系里负责人表示,处分决定已以口头形式告知了学生本人,班主任也已发电报将处分决定给了家长。陈父要求校方提供电报底稿和发票,遭到拒绝。随后,陈父又找到了学生处要求申诉,但对方表示,处分决定不能给,都是口头通知。2009年12月18日,黄岛区人民法院受理了陈某提起的行政诉讼。

  法院经审理认为,滨海学院作出的开除学籍的处分,剥夺了陈某的受教育权。处分决定程序明显违法。法院认为,被告青岛滨海学院在作出处分决定前,并未书面告知陈某有陈述和申辩的权利,在此之前也没有充分听取陈某的陈述和申辩的相关记载;滨海学院在作出的处分决定书中并未载明陈某可以提出申诉或申诉的期限;在作出开出学籍的处分决定后,滨海学院未能将处分决定送达陈某本人。因此,滨海学院作出的开除陈某学籍的处分决定依法应予以撤销。

  据了解,滨海学院不服一审判决,已向市中院提起上诉。记者张庆申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