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低还常遭误解 民办教师无奈跳槽做保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薪水低还常遭误解 民办教师无奈跳槽做保姆
2010年04月08日 08:5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民办教师月薪不足1500元 大学毕业薪水不及普工

  关注民办教师

  大批来深建设者涌入深圳,随之而来的是学龄子女教育上学难问题,而民办学校满足其需求应运而生。深圳一度成为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数量和在校生人数最高的城市。

  据统计,深圳民办学校在校生为37万,占全市在校生的43%,近2.4万名民办教师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然而,在“用工荒”出现普工薪水渐涨,公办学校代课教师“转正难”得以缓解的情况下,民办学校的民办教师仿佛成了被遗忘的角落。

  然而,他们的生存状况更令人担忧。尤其是在关外,许多民办教师承担着比公办教师多一倍的教学任务,却拿着不到临聘教师近四分之一的工资。这个平均工资不到2000元的群体在房价高涨的城市几乎失声,有的连租房都不敢想。而在“用工荒”导致普工薪水普遍上涨的现状下,记者连日调查发现,许多民办教师的工资低于普工水平,民办教师们为了生存不得不放弃自己的教师理想,而选择了保姆、普工等工种。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政协将在今年5月份的“两会”上提交《推进我市民办教育建议案》,更为重要的是民办教育的未来走向已经列入今年市委市政府重大调研课题之一。深圳民办教师的困境或将在各方聚焦下得到社会的更多关注。

  文、图/记者鲍文娟、廖嘉明

  普工薪水高过民办教师

  工作强度大还常遭误解

  从坪山新区的东纵路拐进沙坣路,在拥挤逼仄的出租屋以及林立的厂房间,传来朗朗读书声。昨日上午,博明学校的2100余名孩子们正在晨读。他们的父母基本上均为附近工厂的工人,由于不满足入学“1+5”文件的要求以及受经济条件限制,不得不将孩子送至这所民办学校就读。

  2100余名孩子背后是27名教师默默挥洒着汗水。长年来,他们一直肩负着比公办教师多一倍的课时量,拿着不到后者8分之一的薪水。作为坪山学校规模第二大的民办中小学校,博明学校的教师工资在坪山民办学校中属于中等。在今年“用工荒”导致的普工工资上涨趋势下,他们一个月不到1500元的工资甚至比不上一个普工。

  在飞东小学附近的宣传栏上,有大量招工启事,其中绝大部分标明的普工待遇均在2000元以上。例如松泽化妆品有限公司招收100名普工,要求初中或以上学历,月均工资1500~2000元。一家名为文合圣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招聘女普工50名,表明保底工资1800~2200元,无学历要求。

  这样的“脑体倒挂”现象让老师们感到困惑,读了四年书,拿了本科学位,工资还比不上靠体力赚钱的普工。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博明学校有五六名教师去附近的工厂做工人。

  博明学校的刘老师前阵子在外面吃饭时,偶然碰见一位以前的同事,这位曾经的“苏老师”穿着工装。“他也是师范院校本科毕业,在我们学校当数学老师时工资就1000多元。”刘老师说,“这名同事当时跟我讲在工厂工资3000多元,反正也年轻,干点体力活无所谓,能多挣点钱”。

  在生活重压下,许多民办教师离开了可爱的孩子们,投入到各种行业,目前与深圳市中家家庭服务有限公司签约成为保姆的小艳(化名)就曾在宝安龙华一所民办小学教英语。尽管记者一再沟通,但她仍拒绝见面采访。

  “当时课时任务很重,而且一个月仅2000元左右,总攒不下钱来。”小艳说“生存压力非常大。”目前,小艳在一个条件不错的白领家庭里做“保姆”,不过她的主要任务是辅导孩子功课,一周只用去四天,附带做少量家务,工资比作民办教师时多近1000元。

  “教师转做普工,这是前几年没有出现过的现象。一些大企业,工人工资普遍在2000~2500元左右,还不算降温费和年底年终奖”。博明学校的袁校长告诉记者。在坪山新区飞东小学采访时,莫主任也向记者表示,“尽管现在只是偶然现象,但是我知道很多老师都有这个想法,本科毕业,还不如在小学毕业的流水线工人”。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