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发照片展示村民找水辛苦 大学生村官"求"得水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网发照片展示村民找水辛苦 大学生村官"求"得水站
2010年04月09日 04: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跟着村支书和几位村民出发去找水时,翁锐随手揣上了她的富士数码相机。她不会想到,自己拍下的120多张照片引来了国内著名网络论坛“天涯社区”里高达18万余人次的关注。

  更因为她的呼吁和奔走,这次本来无功而返的找水行动引来了北京和贵阳的专业志愿者前来勘探,并确定为村里修建一座水站。

  2008年,翁锐从湘潭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来到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黄平县谷陇镇里长村担任大学生村官。她说,这是一年多以来,她做过的“最值得骄傲的事”。

  找水:“一段辛酸的历程”

  3月15日一大早,里长村的村支书杨胜贵带着翁锐和3位村民,向村头出发了。

  从去年5月开始,村里就没有下过一滴雨。连续几个月天干地旱,村里的十多口水井都枯竭了,田里颗粒无收,连耐旱的洋芋都快要枯死。村民们干了一天活儿后,还得去几公里外排队等水,大半夜才能轮上一挑。现在,连这仅有的水源也快干涸了,村民们不得不开始了寻觅水源的自救之路。据说,村头山里的半山腰有一个洞,里面有水,此行就是为了一探究竟。

  23岁的翁锐姑娘“非常兴奋”。“我希望他们找到水源然后确认安全,我就可以拿着相机带着大家走进一个水府洞天,像冒险一般,惊险刺激……我简直为之神往。”翁锐毫不隐瞒最初的天真想法。

  但是很快,她发现,这是“一段辛酸的历程”。

  那是一个洞壁几乎垂直的喀斯特溶洞。3位村民腰缠麻绳、口里衔着手电筒、手脚并用地下了洞,村支书杨胜贵和翁锐在洞外等候。刚开始的时候,翁锐无聊地拿着相机拍拍上方,又拍拍下方,打发这漫长的等待时间。

  “过了半个多小时,还没见他们上来,而且一点声音也听不到,初来时的激情开始消退。我手碰触着岩石,冰凉冰凉的。”翁锐回忆道,“又过了20多分钟,我有点急了,问支书,不会有事吧?支书说不会有事的,不用担心。但我发现他好像也挺紧张,都拿出手机看过好几次了。”

  一个多小时后,脚底终于传来了声音,却是因为绳子不够长,叫他们把固定在洞口的绳子扔下去。“等我反应过来,支书已经把绳子扔下去了,我紧张极了,此时我哪里还能提起半分的兴奋和激情啊,只盼着下面的人能赶紧上来。能找到水源固然高兴,但安全总归是最重要的。”

  村支书杨胜贵和翁锐在这种极度焦虑和煎熬中又等待了一个多小时,3位村民才徒手爬回地面。据说,洞下有三层,只在第一层发现有两股加起来拳头大小的水流,再往下,绳子不够用了,里面漆黑一片,3人只能返回。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