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学而优则仕观念导致中国学生负担过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专家称学而优则仕观念导致中国学生负担过重
2010年04月10日 08:13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局主办的“枫叶教育论坛”上,著名教育家刘道玉提出:要给教育实施解放,过度教育违背教育规律,而“学而优则仕”的观念是中国学生负担过重的主要原因。

  刘道玉表示,教育必须遵循自然的要求,顺应人的自然本性,而成人常常不顾儿童的特点,干涉和限制儿童的自由发展。而过度教育和揠苗助长的做法,都违背自然教育规律。

  据介绍,西方国家学生把学习看作是义务,在规定的时间内,达到基本要求就行了;而中国学生信守的是“学而优则仕”,于是超时学习,追求高分,为了上好学校,为找好工作和入仕做准备,这直接导致中国学生负担超重。

  刘道玉说,西方教育的理念是“成长”,而中国则是“塑造”,这是我国冒不出杰出人才的最重要的原因。儿童在家庭要受家长的塑造,到了学校要接受教师的塑造。结果就是,我国学校没特色,学生没个性。

  对此,华中师大教授博导王泽龙也提出,当前的教育体制高度行政化,使学校办学的自主权、教师的教学自主权、学生的学习自主权均被剥夺,学校像工厂,教室像车间,老师像工匠,学生像产品,千校一面,千人一脑。

  王泽龙说,应该确立接受教育的自主权,让学生成为自主成长与发展的主人。(记者魏娜 通讯员赵武英)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