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都有本职工作 校园“国家安保”能否持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警察都有本职工作 校园“国家安保”能否持续?
2010年05月06日 15:1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孩子们很快习惯了警察出现在幼儿园

  变化

  迟到登记 老师接入 结队回家

  上午9点,北京市十三中的大门已经关闭,一名迟到的学生敲着大门,大门打开后,几十个学生正在操场上体育课。虽然这名学生身穿校服,不过保安人员还是坚持让学生进行了人员登记才予以放行。

  “你最好和学校老师先预约好再来,没有人接你的话,绝对不能让你进门。”学校的保安人员表示,由于上级通知,目前学校的人员登记非常严格,所有进入校园的人员必须由老师亲自接入,就算是学生家长也“不好使”。

  “这两天学校管得贼严,上学时间一过,就把门关了。”北京市一五六中学门前的一名商贩表示,在福建南平事件发生前,学校大门的侧门均处于开放状态,也经常看到有人员进进出出。不过现在只要一过上学时间,学校就会将大门及侧门全部关闭:“这两天老看见有人隔着护栏对保安喊话,可保安就是不开门,以往不少人都是先进学校再登记的。”

  厂桥小学校长田杰表示,学校对于学生的安全一直非常重视,每天上学时分,也采取随时开门的管理办法,不让学生滞留在校门外;每天下学,都会派专人将孩子送到接孩子的家长处。而对于无人接送的高年级学生,学校则会由老师将学生送到专门的地点,再通过“路队”的形式,结队回家:“为了保证学生的安全,近一段时间学校出台了不少规定,也希望学生家长对于学校的管理措施能够予以理解。”

  接娃团 壮年家长 安全课

  安保升级,接送孩子的家长数量也有所增加。西皇城根小学门前的交通协管员就表示,五一过后的两天时间里,接送孩子的家长都有所增加,大约增加了一成左右。

  “人家孩子都车接车送,你说你不接能放心吗。”正在等待孩子放学的家长马女士表示,自己的家离学校较近,平日里家人并不接送孩子。不过由于近期对于校园安全的宣传较多。为保证孩子的安全,家人决定轮流接送孩子,而且除了接送自己的孩子外,她还要帮忙接送邻居家的小孩:“学校放学的时间与我下班的时间有些冲突,如果时间长的话,还要考虑其他的解决办法。”

  据《北京日报》报道,为保证孩子的安全,京城一些社区中家庭也开始策划“接娃团”,三四家邻居通过计划,轮流请假接送孩子:“我们觉得由两名壮年家长轮着去接孩子,可能比老年人接更安全。”

  “确实麻烦,不过为了孩子的安全,麻烦点大家也能理解。”马女士表示,虽然近期宣传给学生家长造成了一些压力,不过看到学校门前进行疏导的工作人员和警察,自己也放心了许多:“学校还有专门教孩子注意安全的课程,我们家长还是很放心的。”

  疑虑

  警察都有本职工作 国家安保能否持续

  虽然多数家长对于安保措施的增强都表示支持,但对于能否将校园安保持续乃至成为制度,不少家长仍抱有怀疑态度。

  “警察包括居委会的工作人员都有本职工作,不可能天天都保证在校园门前执勤,想要保证孩子的安全,还得提高学校本身的安保水平。”家长李先生建议,目前一些正规幼儿园采用了视频监控的管理手段,如果全市所有学校能采用这样的系统,将视频监控全部联网,就可以由相关部门进行统一管理,在节省人力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证学生安全。

  “希望学校的安保措施还能更人性化一点,在上下学时间上进行一些弹性调整。”家长马女士表示,由于北京市刚刚进行过错峰上下班调整,不少家长的上下班时间与接送孩子时间发生冲突,这也导致家长无法接送孩子。希望学校可以对学生的上下学时间进行弹性调整,最大限度地符合家长的需求:“毕竟保护孩子的安全是家长最关心的事情,要家长和学校一起努力,才能把事情做好。” 文并摄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