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保安每天严防死守11小时 能担多少责?(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校园保安每天严防死守11小时 能担多少责?(图)
2010年05月07日 10:00 来源:东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直到学生安全回家,紧张一天的校园保安才松了一口气

  福州市3500多名校园保安上岗3天,家长、学生都说上学更有安全感,而学校、家长对保安能担多少责任也各有担忧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5月7日讯(本网记者 李建芳 郝希良 陈蓉/文 张超晖/图)

  核心提示:5月4日,“五一”小长假开假的第一个工作日,我省各级各类学校的校门口,多了一个岗位———校园保安。他们身穿保安服,警棍、辣椒水、强光手电筒“三大件”齐上阵,使校门口平添一份威慑力。校园保安上岗三日以来,校园保安工作情况如何?学校、家长、学生等各方反应如何?昨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安保日志】 每天严防死守11小时

  昨日,记者来到福州市屏西小学。屏西小学所在的屏西路段,过往行人、车辆比较多,路又比较窄,交通状况比较复杂。学校今年新配了两名保安,一名叫刘金铨,36岁,上岗两个多月,另一名叫郑宝光,49岁,上岗一个月。

  到校时间:上午7:00。离校时间:傍晚6:00。(中午时间均在岗。在岗的11个小时里,两人手持电棍,把辣椒水别在腰间。)

  校园内看护学生

  上午7:00,刘金铨和郑宝光都准时到校。过了几分钟,就有三三两两的小学生提早到校。老郑开了校门让孩子们进校,嘱咐他们先在校门附近玩一会,别跑远。早到的几个孩子,一直在两名保安的视线范围内。

  过了十来分钟,学生越来越多。小小的屏西路上挤满了过往车辆和小学生。两名低年级的学生在马路对面一直不敢过来,于是刘金铨到对面把两个孩子接了过来。

  每到课间时分,郑宝光就跑到校园里巡逻。他围绕校园走了一圈,连厕所也没放过,细细观察校内情况,孩子们的一举一动都没能逃过他的“法眼”,一些调皮学生打闹太过厉害,他都会上前提醒一番。

  “拦截”外来人员

  下午1:52,刘金铨仍在校门守护着,这时,两名背着一架机器的年轻人出现在他的视线中,刘金铨马上拦住了他们进行盘问。两年轻人自称是受学校老师邀请,来参加音乐课的摄制工作。他们讲的是不是真的,刘金铨可不会轻易相信。他要求年轻人打电话给受邀老师,并让老师向保安说明情况。当这些手续办好之后,保安还没有放他们,而是让他们写下来访联系单和回执单,最后才放他们进了校园。

  10分钟之后,一名送快递的年轻人遭到了同样“待遇”。不同的是,他根本不被允许进校园,而是由刘金铨代收了快递。

  应对想进校的家长

  “怎么我孙女还没有出来?我等不及了,我要进去看看!”下午3点50分,一名正在等孙女放学的奶奶,见孙女迟迟没有出来,想冲过保安的阻拦,进校看个究竟。

  郑宝光一把拦住老奶奶。老奶奶说,孙女今天值日,可怎么这么久没出来,她想进去帮帮孩子,好赶快回家。郑宝光一脸真诚地对老奶奶说,实在对不住,任何家长都不得随便进校园,还是请理解一下。老郑还说:“再等等吧,你不可能帮孙女扫一辈子地,正好让她锻炼锻炼。”老奶奶听他这么说,也没了脾气。

  【各方反应】 校园保安能担多少责?

  一夜之间,福州的学校就配备了3500多名校园保安。他们到底能承担多少责任?真正发生危难时,他们敢不敢挺身而出保护师生安全?在一家长QQ群里,不少家长讨论:“听说保安一个月也就1000多元的工资,如果真有歹徒来,他们会不顾自己性命冲上前吗?他们敢与歹徒搏斗吗?”而学校也有类似担心,虽然保安服务公司表示,如果发生案件时,保安没有尽到责任,保安和保安服务公司应该承担责任,如果尽到责任,则不应该承担责任。但一所小学校长告诉记者,到时候保安到底有没有尽到责任,双方肯定会互相扯皮。据悉,目前有的学校还没有与保安服务公司签订合同,有校长认为,合同条款应尽可能细致、好操作。

  已经聘请校园保安三四年的闽江学院附中的副校长王先锦告诉记者,校园保安应该有这几大职责:一是面对校园外来侵犯时,应当负起责任;二是防止不明外来人员进入校园;三是对校内的巡查,制止学生之间的纠纷行为。王先锦认为,这其中第一点是家长最为关心的,而这也正是一名校园保安和一名门卫的区别所在,如果校园保安面对不法分子侵犯学生安危时,却无动于衷甚至逃跑,那肯定是没有尽到责任。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