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暴力在家中普遍存在 一句“你真笨”伤透孩子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软暴力在家中普遍存在 一句“你真笨”伤透孩子心
2010年06月01日 10:5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佛山市少年儿童权益保护调查报告》昨公布 软暴力在佛山家庭普遍存在

  核心提示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六一”国际儿童节。或许你不知道,家长的一句不适当的责备、同学的一个外号、老师的一声“很笨”,这些都可能成为对孩子造成伤害的暴力。

  昨日,佛山市妇联公布《佛山市少年儿童权益保护调查报告》,并从中细化出《佛山市少年儿童家庭暴力专题报告》,调查结果有喜有忧:喜的是佛山97.3%的家长表示孩子犯错时会采取“耐心讲道理”的方法,忧的是60.73%的佛山初中生,都曾经遭受过父母大声责骂。

  在昨日公布的《佛山市少年儿童权益保护调查报告》中,调查对象包括5000个佛山的90后孩子,这些孩子分布于五区,从小学一年级一直到高中三年级。此外,还有5000个家长也接受了问卷调查。

  文/记者廖银洁、陈昕宇

  图/记者陈枫

  A

  家庭暴力

  施暴者:爸爸妈妈

  女儿:妈妈,我要如何才能得到你的夸奖

  小张今年读初二,成绩中下。她最怕的就是妈妈带她到亲友家去,因为一见面,妈妈就会数落她的缺点,如不按时完成作业、数学成绩差等,而自己的点滴进步却从得不到妈妈的表扬,她的内心充满了恐惧和自卑感。小张还清晰地记得,从小学4年级起,妈妈就喜欢用“成语接龙”的游戏考她,但无论能否接上,她都得不到妈妈的夸奖。

  “记得有一次,我妈妈说到了‘龙腾虎跃’。我想了3分钟想起‘跃跃欲试’,当时我内心很兴奋,以为终于接上了,肯定会赢得妈妈的夸奖。但是,妈妈却说‘你怎么接的这么慢啊!’我心里一下子凉了半截。”

  玫瑰小学五年(4)班常欢宁说:我爸爸的脾气很躁,如果我表现不好,他就会骂我,有时还动手打我,但就算我表现好,他也不会表扬我。我要上很多补习班和兴趣班,很少有时间休息和玩耍。当我古筝弹得不好时,爸爸就会在旁边唠叨,拿眼睛瞪我,这是我最怕的。挨训后,只得一个人躲在房间里,抱着布娃娃哭。妈妈虽没多少时间管我,但每天给我做饭,还会抱抱我,我觉得很亲切。

  调查:

  温柔“软暴力”普遍存在

  专家认为,小张和欢宁的“遭遇”其实是一种“软暴力”。与体罚式暴力不同,家长施行软暴力不需“动手动脚”,只需“动口”。但它的伤害力甚至超过肉体上的折磨,对孩子造成的心理压力远比体罚的后果更令人恐惧。

  调查显示,这种“软暴力”在佛山的家庭中普遍存在。在小学生子女中,有受过父母大声责骂的占40.98%,遭受过父母不关心经历的占7.23%,被父母说“你是捡来的”等令人害怕的句子的占10.55%。

  而作为初中生,被父母责骂、感觉父母没有关心自己的比例都上升了,初中生超过六成,为60.73%,高中生也有58.42%;被父母说是“包袱”、“累赘”、“多余”的,也有上升趋势。小学生只有占4.96%,初中生则上升到12.03%。

  报告总结,低年级的小学生,遭受的暴力以肢体接触类的硬暴力为主,初中生则以语言上的软暴力为主,而对于高中生而言,则是言语上的软暴力和行为意愿类暴力为主。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