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急功近利、供需错位……少儿英语培训满意度不高

2008年09月09日 14:46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少儿英语培训问题多多———

  据近期一项调查显示,少儿英语市场火热,各种类型的少儿英语培训数不胜数,但是家长对少儿英语培训的满意度仅仅一成,缘何家长们都对少儿英语不满呢?造成家长不满的原因何在?少儿英语培训市场将会做何调整?记者带着疑问走访了相关人士。

  ●家长对少儿英语的培训效果满意度不高

  记者采访了一些给孩子报名参加少儿英语培训的家长,有家长表示对培训很不满。

  李先生孩子上小学四年级,他的孩子已经上了半年少儿英语的培训课了,对于上课的效果,李先生抱怨说:“我很辛苦送孩子学英语,可上课差不多半年了,我没感觉到孩子英语有什么进步,考试成绩也还是老样子,所以我对孩子的英语培训不怎么满意。”

  沈女士告诉记者:“我家是一个男孩儿,开学就该升三年级了,从孩子上小学我就开始给孩子报名各种英语培训,但是孩子回家,我问孩子喜不喜欢上课,老师教得怎样,孩子总是说很喜欢,还告诉我在课上讲故事做游戏,还认识很多小朋友。孩子能高兴当然很好,但是我让孩子报班是为了让他提高英语能力,不是去玩。”

  也有一些家长认为,小孩子学习英语主要是培养兴趣,宋先生对记者说:“那么小的孩子学习英语,当然要从培养兴趣开始,孩子有兴趣就自然会喜欢学英语说英语,那么再深入学习就容易多了,所以,我给孩子报名不是押宝,只要孩子学得开心就好。”

  ●急功近利是满意度不高的主要原因

  是有很多不正规机构混乱市场,是各种课程不符合孩子实际需要,还是少儿英语培训教学存在问题呢?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家长对少儿英语培训满意度不高?

  记者采访了英孚北京少儿区市场部经理张君婕,她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少儿英语培训机构种类繁多,竞争非常激烈,因此有一些机构为了抓眼球、抓生源,会采用大量夸大的言词来做宣传,这在很大程度上误导家长并引起家长的不满。”

  张君婕还说:“而另一方面,家长望子成龙之心迫切,希望培训机构能够在短时间内全方位地提高孩子各方面的能力,但客观现实是不同的培训机构有不一样的侧重和特色,有的是以考试辅导为主,而有的则是偏重口语听说等方面,家长在选择培训机构的时候应充分考虑自己孩子的特点和兴趣,以及自己希望达到的目标,为孩子选择一个合适的培训机构,让孩子循序渐进地按照既定的方向不断深入地学习。”

  壹佳外语学习中心范晓虹总经理认为:“家长满意度不高,除了个别机构的原因,这里面的原因是比较复杂的,主要就是学习是以兴趣培养为主还是以升学为导向。深层来讲,社会实际存在的问题是,升学对孩子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做过这方面调查,尤其是对四年级以后的孩子,要去忙升学为导向的英语课了。”

  范晓虹告诉记者:“我们还有一个调查,发现家长更愿意把钱花在孩子的物理、数学等学科的学习上,因为这些学科经过有效的辅导是可以短期见效的,所以家长是很满意的。”

  范晓虹还说到:“家长不是英语教育这方面的专家,他们参考的标准是以社会为背景的,但是语言学习一定是先输入再输出,经过一定时间内化,才能被孩子理解掌握,不是能短期见效的。家长往往在孩子开始学习不久,很快就要评价孩子学了多少、词汇掌握了多少、句型掌握了多少等等。如果家长看不到短期内的成绩,就会不满意。”

  ●少儿英语培训供需的不“对位”

  目前的少儿英语培训学习,是以兴趣培养为主,还是以服务升学为导向?是否存在供需的不对位的问题呢?张君婕告诉记者:“应该说培养兴趣和服务升学两方面的需求都有。对于3-6岁的低年龄段的孩子,英语学习,培养兴趣是占主导地位的,而对于面临升学压力的小学和中学高年级的孩子来说,家长的需求就比较复杂,一方面希望培训机构能培养孩子的兴趣,提高孩子各方面的综合能力,另一方面也希望不耽误孩子的升学考试。”

  张君婕还说:“这些少儿英语教育机构也在想办法解决这类问题,比如从事多年教育工作的EF英孚正是考虑到这一类家长的需求,在课余的Life Club里专门安排有学习俱乐部,在课堂快乐学习之余,有老师专门安排时间给那些孩子进行辅导。”

  范晓虹告诉记者:“虽然国家提倡素质教育,但是实践上很难做到,最主要是有升学导向。一些学校升学的英语要求是非常高的。可以说,十岁以前,强调英语的素质培训是可以坚持的。”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少儿英语的教学法有很多种,培训内容自身存在一些问题,也是导致满意度不高的原因。范晓虹说:“目前少儿英语的教学法有很多种,都是很好的。教学法的理念大家都知道,但在实践上不能实现。”“教师的作用也非常重要。”她告诉记者:“因为教英语要培养孩子兴趣,我们要求教师语音要好,要让孩子一接触就是非常标准的发音,教师受教育程度要达到一定水平,达到课上课下和孩子进行英语交流是很重要的。”她还指出:“另外就是不同的教学法,懂孩子的心理也很重要。有的机构请幼儿园的英语老师,他们虽然会教学,但是英语水平是不够的,还有的用英语专业的学生来教课,他们虽然英语水平好,但是是不会教学的。”

  ●未来少儿英语发展如何保质量、对口味?

  那么,面对家长对学习质量要求越来越高,需求口味也越来越丰富的现状,未来少儿英语学习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呢?教育机构怎样保证教学质量?如何提高满意度?范晓虹告诉记者:“现在,大家对少儿英语学习是越来越重视的,但是有时候现实情况不允许,比如,对于孩子一周应该上几次课的问题,因为语言的学习是要有重复和再现的过程的,所以一周两节课是很好的,但是周末一次课、平时一次课,家长接送就会成问题,而一周一次,孩子学的东西会遗忘,周末上两次,时间又离得太近消化不了。”

  她告诉记者:“少儿英语培训的方向是肯定的,越来越多的孩子会加入到这种学习中,学校的大班上课是无法让每个孩子都很好地学习和进行练习的,孩子的学习会受到一定的制约。家长在选择给孩子进行辅导时,英语学科一直是一项很重要的选择。”她还说:“我认为在教学环节中,刚才提到的问题都会有所改进,当然,有没有过硬的师资,有没有过硬的教学体系,教材的选择是否正确,选对了教材教师会不会教等等都是保证少儿英语教学质量的很重要的因素。”

  张君婕告诉记者:“比如在EF英孚青少儿学校,我们倡导‘英语改变孩子的未来’的理念,因此我们不仅仅教授孩子英文,我们还关注孩子在成长成才过程中所需具备的其他一些因素,比如自信心、沟通能力、社交能力以及领导才能。因此,无论是我们的教学系统,服务体系,还是硬件环境都遵循了这一理念。我们希望为家长们提供一个优质的教育产品,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快乐的学习场所。” (李吉吉 谢莎莎)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