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理论轻实践导致就业难 毕业生纷纷"充电"增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重理论轻实践导致就业难 毕业生纷纷"充电"增值
2009年03月06日 14:5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非常严峻。记者在高校了解到,待业的大学毕业生们并未闲置在家,除了投递简历,他们不约而同地产生“增值”需求,纷纷自我充电。

  每天“充电”心里觉得踏实

  “现在工作实在太难找了,只有提高自身的知识面和就业技能才能使自己站稳脚跟。”大四学生小陈说,他现在沉迷的是书和网络教程等。早上学习网页设计和编排软件,晚上网投简历,写下今天的总结和明天计划。小陈说充电是日后工作的竞争筹码,现在每天的充实生活令他心里很踏实。

  和小陈一样四处投递简历后又抓紧时间在家充电的大学毕业生并不在少数,他们认为在金融危机带来就业寒冬之时,一方面降低自己的求职要求,先“就业”后“择业”,另一方面,借着待业闲置的机会,积极充电,提升自己的就业机会。

  重理论轻实践导致就业难

  面对着越来越严峻的就业形势,广州地区某高校就业办的王老师焦急地说,现在,许多大学生进入大学后就以为从此“万事大吉”了。但是,现在不少企业在挑选大学毕业生时,不仅要求有毕业证、英语四六级证书和各种职业资格证书,还要求具有较强的实操技能和动手能力。由于高校在课程内容设置、教学方法上普遍存在着“重理论,轻实践”的弊端,“动手能力”和“工作经验”成为了求职大学生们很难逾越的一道门槛。

  “工资越来越低,要求越来越高。如今求职大学生所面对的就业竞争比任何时候都更激烈”。广州韦博俊杰人才顾问公司总经理郑惠忠表示,在经济危机的时刻里,企业在招聘大学生时的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对求职大学生动手能力的要求更高了”。

  加强充电提高“动手”能力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个培训机构、培训班的报名情况比往年火热,还有部分人选择回炉学习。在就业压力下,不管是待业在家的毕业生还是刚刚通过考研初试的毕业生,都纷纷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保障就业。

  “拥有一张大学文凭,并不等于拥有能够从事某项职业的能力。”北大青鸟广州广力培训中心校长姜义认为,毕业生的底气是来自于具备实际动手能力,进了企业马上就能动手干活。如动手能力强的软件人才,企业在任何时候都是需要的。

  他表示,尽管眼下经济形势不好,但很多IT企业需求大量动手能力强的软件人才。只是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只懂理论,动手能力差”而遭到企业的拒绝。姜义表示,大学生要让自己具备更强的就业竞争力,就一定要“加强充电来改变自己动手能力差”的弱点。  文/本报记者 李志伟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